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让办事像购物一样愉快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09:33:0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审批服务中心内的快捷服务设施

  理不清的材料、繁琐的程序、漫长地等待……过去群众或企业找政府办事,不仅是体力的考验,还是精神的折磨。

  何时才能像购物一样,让办事轻松愉快?这样的想法,在红河州正成为现实。

  8月15日,经过10多天的等待后,最近正筹备开餐馆的何韬收到了EMS快递送来的营业审批件。“现在找政府办事,真像网购,上网提交申请材料,然后等着收件就行了。”他说,自己经商多年,如果在以前要开个餐馆,需要到4个部门重复提交4次身份证明、场所证明等材料,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至少也要35个工作日才能拿到审批件,想想都头疼。

  像何韬这样的经营者今时享受到的便利,源自于红河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

  “这就是主题项目化、数字化办事为群众和企业带来的便利。”在红河州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设立服务区,州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代办科科长陈华就何韬开餐馆的事例作了介绍,主题项目化办事的推行实现了变一人找多个部门为多个部门为一人,申请人只需要在网上或州县两级任一综合窗口一次提交相应材料,就可通过系统分发至各部门并联审批;变单一取件为多渠道取得。过去群众必须在相关部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取件,现在可选择窗口取件、快递送达或是服务大厅24小时服务区自助取件柜取件;变单一现场提交办理为网上线上线下同步同质;变数据部门独享为多部门共享互联互通。

  “要实现让群众多跑一次,其实关键和难点就在于一个‘通’字。”州政务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说,只有各部门间数据打通了,才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此,红河州全力将各部门间的办理结果转化为代替群众跑路的信息,众多部门打破壁垒,实现系统互联互通、数据相互共享,于是群众办事所提交的材料、跑的路也越来越少。目前,随着线上线下软硬件的不断更新、流程环节的不断优化,红河州逐步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办事不出面、审批不见面的新型办事模式。

  据介绍,红河州政务服务中心现有44家部门和10家企业进驻,办理事项达496项主项。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企业设立综合服务区、便民服务区、税务服务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区、网上自助服务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区等功能区。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还制定了州级第一批”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清单。今年上半年累计受理事项62502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22%。

  本报记者 崔仁璘 文/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