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交流学习积经验 取经问道促脱贫
——州侨联组织挂包村干部学习西北勒精神速写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09:29:59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在“山里红”苹果种植基地学习

  八月的红河,雨水肆虐,山区道路泥泞难行,却无法阻断求真路上火热的心。8月6日,天刚蒙蒙亮,一辆客车载着20名特殊的“学生”出发了,他们是来自红河县车古乡车古村委会的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苹果种植户、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红河州侨联的组织联系下,他们带着扫除穷根、脱贫致富的心愿,前往蒙自市西北勒乡学习经验,取经问道。

  车古村委会位于红河县车古乡政府所在地,距离县城65公里,全村以彝族、哈尼族为主,目前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仍然有263户1256人,贫困发生率34.48%。全村有耕地242.7公顷,主要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玉米、核桃等,群众思想落后、交通不便、缺乏产业支撑是该村致贫的主要原因。2016年,车古村委会从蒙自市西北勒乡引进苹果种植,期望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然而3年过去了,因为缺乏管理技术等原因,苹果树长势一般,基本没有挂果,由于没有经济效益,车古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认为,群众是讲实效、看实际的,得走出去,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让群众看到希望和前景,才能把思想落后这个难点解决掉。

  在西北勒“山里红”苹果基地,负责人王继和亲自接待了车古村的学习团,从公司发展、种植技术、经营模式等方面为20名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实实在在上了一堂课。村民们参观苹果基地,亲眼看到一棵棵从石头缝里长出的苹果树、一个个火红鲜艳的苹果,亲身感受到西北勒群众“石头缝里刨穷根”的精神,心灵受到了极大冲击,纷纷对扶贫干部说:“西北勒的地里都是石头,还没有我们的好,比我们难种多了。”“他们这里比我们更缺水,他们能种好苹果树,我也有信心。”“种苹果树收入可以这么多,比种苞谷好多了,我回去要好好把我的苹果地管起来。”……随后,他们参观了苹果林土鸡养殖基地,听负责人说每只鸡能卖到25一市斤,并且供不应求时,他们又有了新的想法:“队长,我们的鸡也可以这样养。”“可以啊,只要你们愿意养,我们工作队就能帮你们卖!”“好,说好了噶。”……学习团还到西北勒村委会与村委会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就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通讯员 李文娟 文/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