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草坝镇:团结进步为美丽着色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09:09:43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上午看文艺表演,中午下塘摸鱼,晚上篝火狂欢,今年我们的火把节过得真有意义。”8月4日,蒙自市草坝镇依三则村委会办公楼大水塘边上,彝族村民李炳宏高兴地对记者说。

  民族节日一起过,民族庆典一起办,民族进步共同来推进。蒙自市草坝镇党委、政府在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打造幸福美丽草坝工作中,用党建引领方向,用传统连接纽带,用活动凝聚民心,书写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新篇章。

  党组织和党员发挥表率作用

  “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党的领导好,党员带头好,我们彝族就信服党。”8月6日,一场党建与民族建设的学习正在草坝镇碧色寨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进行,彝族女党员杨菊香激动地说。

  草坝镇居住着汉、彝、壮、回等民族,在民族工作中,草坝镇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以党员好样子使民族团结迈步子。

  碧色寨村党总支书记普旭东的妻子王粉竹已记不清丈夫多久没有干过家中的农活了,一到节假日,丈夫忙得影子都看不见,“民族团结,每个民族每个人都要作贡献,碧色寨景区游客多,他带领村义务应急队每天都去执勤维护秩序,特别是在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一天到晚都守在景区,家都忙不得回,更别提过节了。”

  党员示范引领,“党旗飘扬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党员走到哪里,温暖就送到哪里”,草坝镇各族人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由各民族兄弟组成的应急工作队已覆盖全镇15个村委会,呼叫应答、有事立办。群众最在意眼前的改变:绿化面积大幅增加了,主要河流沟渠得到了整治,路面街道变宽了,环境卫生清洁有序了,生产垃圾逐步有人清理了,如厕更方便了,红白事有场所了,“智慧乡镇”网络全覆盖,集镇等人居密集地有免费wifi。

  互帮互助绘底色

  “我的先辈是从建水过来的。”“我老家是文山的。”“我老家是广西的……” 8月7日,记者来到上世纪90年代就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荣誉称号的草坝镇十七村采访,村民们笑呵呵地介绍道。

  追溯历史,十七村祖辈大部分为外来移民,彝族、壮族、回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和谐聚居,一代又一代的子子孙孙在这里繁衍生息。

  “村中红白事一般不请外来帮手,村民相互帮忙就能把事情办好。”该村村民李旭斌介绍说。十七村视团结如生命,老一辈垦荒人结下的深厚情谊,一直在后辈中延续。村民何巧仙说,在十七村几乎听不到争吵声。

  该村彝族老支部书记——76岁的杜存珍说,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外来人口迁移,使十七村多元文化交织,但这里依然保留着中原文化、边地文化、军旅文化、农耕文化及中西文化的根脉。

  民族团结紧,村民事业兴,十七村的民族团结传统已经成为全镇的宝贵财富,对老一辈团结奉献者的尊重,在新时代正转化为青年一代发展进步的责任担当。草坝镇党委书记郭宇介绍说,全镇已有越来越多的“十七村”涌现。

   相亲相爱一家亲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新契机,以“五个着力”为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实现“三个定位”战略目标,“五个着力”“三个定位”分别是什么?前不久,一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艺演出暨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在草坝镇集镇小广场举行。

  “知识竞答解读政策,民族歌舞展示民族文化,越看越带劲。”参加活动的彝族村民李玉林说。

  “每逢农历新年、火把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我们都要聚集到一起,相互祝福,共同联欢,就像一家人一样。”大洛就村村民杜美丽说。

  开门迎客,活动出彩,草坝镇把多民族文化传统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一支由多民族组成的“碧色寨景区巾帼义务讲解队”活跃在草坝镇碧色寨旅游景区;一个个由多民族参与的专业合作社,把希望播种在田野上,共织幸福美景……

  在民族团结进步的旗帜下,草坝镇民风清纯,发展迅速,去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569元,实现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5亿元。(记者 何学林 通讯员 李海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