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党旗招展千帆竞 ——弥勒市开展党建文化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09:08: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8月6日,弥勒市第九届“阿细跳月民族节”拉开帷幕。在5天的“阿细跳月民族节”活动期间,无论是地处高寒山区的东山镇、五山乡,还是地处平坝的竹园镇、东风农场管理局,全市131个乡村文艺队、1600余名文艺骨干,依托市级“党建文化大舞台”和乡镇“党建文艺小舞台”,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通过文艺搭台的方式,深入村村寨寨进行惠民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唱响党建好声音,讲述党员好故事,全面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弥勒市借助“阿细跳月民族节”将今年“党建文化大舞台”推向高潮。

  如何融文化于党建,为党建管理插上文化的翅膀,以文化的方式和神韵,打造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理念、新模式、新局面?是弥勒市全力破解的现实命题。

  “今年以来,弥勒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指示要求,以‘践初心、担使命、展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文艺实践活动、‘移风易俗树先锋’主题宣传活动、‘百团千队’文艺演出等主题教育活动,以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巩固年’目标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稳步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为重点,热情讴歌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群众励精图治推进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热情讴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干事创业的感人事迹,热情讴歌广大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美丽乡村的动人风采。”弥勒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吴跃福介绍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文化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全面开启新时代弥勒率先开放发展新征程,为助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

  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是促进文化建设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党建工作做好了能推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氛围加强了也有利于党建工作的开展。为此,弥勒市以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党建文化实践活动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出台了《弥勒市党建文化实践活动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内容等。

  开展党建文化实践活动,弥勒市依托市级“党建文化大舞台”和乡镇“党建文艺小舞台”,12个乡镇及东风农场管理局党委围绕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功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展示机关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改造提升等工作中担当作为的感人事迹和动人风采。

  “‘党建文艺小舞台’的节目主题鲜明,最接地气,最打动人心,在政通人和的新时代,鼓舞了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无限信心。”东风农场管理局的高兰芬说。

  据了解,东风农场管理局的“党建文艺小舞台” 以歌舞表演、相声小品、花灯快板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创编《十九大精神暖人心》《学党章强党性》《党务政务公开好》《三严三实话担当》《陈大妈的幸福生活》《比学赶超争先进,跨越发展创一流》《生意顺手政策好》《党员的样子》等70多个接地气、感染力强,容易引起共鸣的党建文艺节目。

  “‘党建文艺小舞台’不仅倒逼提升党员干部勤于学习思考、勇于研究实践、善于引领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而且,使贯彻起来生硬难懂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通过深入浅出、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表现形式滋润了老百姓的心。”东风农场管理局党委书记陈树芳感慨地说。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东风农场管理局仅是弥勒市12个乡镇“党建文艺小舞台”的一个缩影。弥勒市依托市级“党建文化大舞台”和乡镇“党建文艺小舞台”,今年以来,到基层演出254场,观看群众达7万余人。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开展党建文化实践活动,通过“大汇演+小巡演” 的方式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景区、到田间地头等立体化全方位的巡回演出后,实现城乡全覆盖,使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中入脑入心。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更加彰显,从而在全市营造出“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记者 李立章)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