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建水紫陶的传承与创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0:36:3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本报讯(记者 李悦春 实习生 吕姝茸)8月9日,“建水紫陶的传承与创新”论坛在7号馆舞台区举行。

  建水紫陶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地方传统工艺品,1953年被文化部认定为我国四大名陶之一。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近年来,建水紫陶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与扶持及制陶大师和制陶匠人的耕耘下,知名度与影响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本届论坛围绕“建水紫陶技艺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更好的发展和创新,未来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前景”为题进行研究和探索。来自建水紫陶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台湾陶艺家对论题进行探讨。大家表示,目前政府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紫陶的未来具有良好的发展趋势;然而,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传统的紫陶手工艺受到严峻挑战,面临着生存危机和发展困境,要走出困境,唯有创新、跨界、忠实传承,才能迎接新的挑战;同时,传承+引进来+走出去,吸引世界知名陶艺师,在云南建立工作室,在做好生活陶的同时,还要做好艺术陶,提升建水紫陶的艺术价值与文化价值,融入云南本地特色,结合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从艺术层面看,要吸收外来的美学、艺术元素,以期为建水紫陶发展打造更大的平台,借此提升建水紫陶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