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泸西: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0:34:39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新坝村一角

  村民在亭子里谈笑,村道两旁格桑花随风摇曳,造型别致的小桥下锦鲤在水中欢快畅游,房前屋后干净整洁……8月4日,记者来到泸西县金马镇新坝村采访,一幅秀美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自2017年11月新坝村实行红白事新办简办以来,所有村民办宴席都是按照规定来进行。”在村委会办公室,新坝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张玉学拿出一摞厚厚的宴席申办备案材料给记者看,申办备案材料上除对申办事由、时间、地点、菜谱、桌数进行详细登记外,还附有厨师健康证、原料采购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书复印件。

  新坝村呈现的新规矩新气象,是泸西县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泸西县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革除陈规陋习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选树典范 营造崇德尚善氛围

  去年9月,泸西县举行了首届“泸西红人”评选活动,在全县范围内选出了在遵守社会公德、爱岗敬业、尽责担当等方面表现突出的10位公民。此外,“最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各村组也陆续进行了“孝心儿女”“好丈夫”“好邻居”“文明卫生庭院”“文明和谐家庭”等评选活动,为群众搭建展示自我舞台的同时,也充分发挥模范代表的表率作用。

  “文明理事人人夸,歪风低俗人人厌”“生前尽孝厚养,身后文明薄葬”“清洁乡村人人参与,美化环境家家受益”……在向阳乡的各个村寨,随处可见关于移风易俗、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脱贫攻坚等内容的宣传标语和墙体壁画。

  泸西县还深入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进农村小广场、进农村公房、进乡村学校、进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四进”活动,并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教育,创作《脱贫攻坚歌飞扬》《村宝》《同心帮扶》等舞台节目及以“歌唱祖国、颂党恩”为内容的歌曲20余首,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巡回演出100余场次,广泛开展革除陈规陋习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良好氛围。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宜居家园

  走在新坝村,几乎看不到乱丢乱放的垃圾,新坝村委会主任芶云生介绍,这得益于“门前五包”和“田园三包”责任制的实行。“没有人会拿,村规民约上有规定,拿走会受到处罚,这些小鱼也是村子里的一道风景线。”当记者询问村民张丽香是否有人会私自将河里的锦鲤拿走时,她这样告诉记者。

  每月第二个星期五,是中枢镇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日”,干部群众齐上阵,重点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堆乱放、破损道路及建筑、农业废弃物,改善村(社区)环境卫生面貌。全县各乡镇、村组围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组织开展以“四边三大”(路边、屋边、田边、水边,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城乡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要改变村民长期形成的不良习惯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持久的宣传、教育、引导和管理。”泸西县妇联主席殷丽萍说。今年5月,县妇联深入全县8个乡镇开展农村家庭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引导示范作用,号召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自觉养成文明卫生的好习惯。  下转2版  上接1版

  创新机制 美丽乡村劲吹文明风

  “如果村民违反了村规民约里的规定,罚金一部分用于村里老年协会工作的开展,剩下的部分收入新坝村‘一元爱心万元帮’爱心基金,村委会则在广播里宣传这位村民‘捐赠’了爱心基金。”芶云生表示,用这样委婉的说法“通报”,一方面为村民留住了面子,另一方面也提醒大家要举止文明,遵规守纪。

  新坝村将社会综合治理、村风民俗、婚姻家庭、人居环境等相关管理内容印制成村规民约小手册,发放到各家各户。“有的村民识字不多,我们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将村规民约立为小学生教学内容,在每天早课之前,由任课教师向学生讲解15分钟左右的村规民约内容,通过学生向家长宣传村规民约,让群众熟知内容。”芶云生说。

  据悉,泸西全县87个村委会(社区),479个村(居)民小组全部完成了村规民约的修改制定和公布实施。各乡镇通过“晒村规·赛文明”活动、“道德讲堂”进农村、“善行义举榜”等文明活动载体,建设文明乡村和幸福家庭,让文明乡风吹进千家万户,引导和帮助群众改进生活方式、提升文明素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泸西县共有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镇7个、文明单位13个、文明校园1个,州级文明村镇16个、州级文明单位35个,州级“六美乡村”6个,县级文明村35个、文明单位44个。(记者 张哲心 文/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