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红土地上奏欢歌
—— 泸西县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16:01:57  来源: 红河日报
分享至:

  “现在土地流转给公司,有1.6万元的收入,夫妻俩到公司蔬菜基地打工,每年收入也有4万多元,两项加起来,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数字’。”7月12日,正在泸西县中大河岸边红河兴仔记蔬菜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劳作的中枢镇大兴村贫困户杨清林告诉记者,这样的收入让他们一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盛夏7月,走在中大河两岸,宽敞的河面波光粼粼,清澈的河水欢快流淌,河床道路宽敞平坦,柳枝随风而舞,河道两岸5300余公顷规模化、现代化运作的田地里,勃勃生长的蔬菜和花卉一望无际……这就是泸西中大河现代农业示范区蔬菜产业片区。这里的大部分贫困户都和杨清林一样,依靠着这个“大菜园”,脱了贫致了富。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大做强产业是根本。泸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中,该县严格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不断创新扶贫模式,把效益直接落实到户,落实到人,把贫困户“粘”在产业链上。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通过农业产业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成为泸西县的必然选择。

  尤为重要的是,泸西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特点,非常适宜发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特别是2016年8月以来,借助“G20峰会菜园子”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县围绕水、田、路等基础设施,整合水利、林业、农业等部门资金8.81亿元,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20.27亿元用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建成标准化蔬菜基地1.2万公顷,为农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更为贫困户在脱贫增收上铺就了一条坦途。

  泸西县在做大做强产业促脱贫中,根据山区和坝区不同的环境条件,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围绕全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扶持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优势产业,推行“菜单式扶贫”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内,该县通过实施土地经营权流转,扶持培育了龙威、明康汇、香港兴仔记、新利康、天露果蔬等一批龙头企业;扶持建设起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高原特色农业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基地打工、劳务输出等,激发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走进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云南泸西种植有限公司高原特色蔬菜种植基地,一排排泛着银波的塑料大棚格外显眼,大棚内,莴笋、白花、白菜等蔬菜着实惹人喜爱,工人们一派忙碌。

  “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公司在金马镇流转土地266公顷,每年按照每0.067公顷1600元的标准向当地农户支付土地租金。目前,在基地务工的农户有500多人,贫困户每年正常务工的话,一年收入在2万多元,再加上自己土地的租金,每户一年收入在3.5万元左右。”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云南泸西种植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颖介绍。

  “我家土地少,一年忙到头只够糊口。来这里打工有一年多了,帮公司栽菜、拔草,干计件活,每天能拿到80元,日子比以前强多啦!”正在管理蔬菜的金马镇爵册村贫困户张莲香乐滋滋地说。

  如何让农户“抱团”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泸西县坚持开放发展、内培外引,把农业产业招商作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营造高效、优质、便捷的招商环境,先后引进了一大批国内和省内知名龙头企业,这些新型主体长期在市场摸爬滚打,对市场触角更灵敏、决策更有效。至目前,全县共培育涉及蔬菜产销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45个,带动农户3.4万户、17.2万人直接参与产业化经营。其中,培育省级、州级涉农龙头企业29家、专业合作社130个、家庭农场42个、种养大户521户,带动2552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6万元。”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张汝印介绍说,至2017年底,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2万公顷,上市蔬菜115.76万吨,产值17亿多元,农民在农业生产基地实现务工收入3.5亿元。在蔬菜产业井喷式增长的同时,实现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达到了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

  为了让“泸菜”真正成为脱贫致富产业,泸西县坚持按照“六化二品牌”的发展战略,即“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订单化、产业化”,着力打造山地无公害蔬菜和大棚蔬菜两大品牌,并采取“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与省内外客商签订订单,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同时,泸西县以中枢镇中大河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代表的精细蔬菜产业带,以午街铺镇、金马镇为代表的时鲜蔬菜产业带,以三塘乡、向阳乡等东部山区为代表的高山蔬菜产业带,以中枢、永宁、白水等乡镇为代表的加工蔬菜产业带,形成了“市场造龙头、龙头建基地、基地带农户”“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良好格局。

  正如泸西县委书记王家林所说,泸西县通过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种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农业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既为农民增加直接收入,又为产业精深加工提供原料;其自然形成的农业景观,又为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增添了景色;从而加快一产与二产、三产的融合发展,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泸西县正在把这个“高原花园城市”绘就成既是产业基地、又是旅游观光目的地的美丽家园,不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记者 李立章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