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织”乡村路网 圆农民富梦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20:13:31  来源:
分享至:

  “织”乡村路网 圆农民富梦——我州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纪实

刚建成的泸西县永宁乡蒿箐公路 由州交通运输局提供

   由州交通运输局提供2017年末,累计建成农村公路里程达18786公里,100%实现了所有乡镇通畅、100%实现了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标。

  才刚夏至,秋收尚远,我州广袤的农村乡野却早见一派繁忙。闻一路隆隆机声,只觉一车接一车的“新鲜”已由远而近,正沿着平坦宽阔的路,载着广大农村群众的希望奔向远方。

  7月的红河,绿意蔓延山坝乡野,显露出无限生机勃勃,条条畅阔的农村公路带着希望、引着梦想一路向前,舒展开一幅幅迈步小康的美丽乡村图景。正所谓路通事事通。在我州,近2万公里农村公路的通畅,促使百万亩高原特色农业以星火燎原之势遍布南北,蔬菜、鲜花示范基地走出了红河发展模式,就连曾经贫困程度深重的地区也一一打出了漂亮的脱贫翻身仗。

  伴随其间,则多了无数幸福的笑脸。

  可以说,“想要富,先修路”这一亘古不变的道理已淋漓尽致地体现到了全州近年来“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成绩中——

  到2017年末,全州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着力点,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累计建成农村公路里程达18786公里,占全州通车里程23298公里的80。6%,100%实现了所有乡镇通畅、100%实现了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

  农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

  曾经,红河创下过“山间铃响马帮来”的世纪辉煌,马帮所到之处商贾云集,繁荣富庶。历史更无数次力证,无论时代变迁几何,路始终是发展跨越、致富前行的突出要素。而时至今日,交通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作用更加突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借助国家通村公路改造计划、公路路网改造计划和交通扶贫计划等工程实施的有利契机,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村跨越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加以大力推进,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工作力度,完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了农村公路通达能力、管养水平、路域环境、社会效益。

  从通县油路延伸到通乡油路,再到通村硬化路,逐级递进。我州用短短六年时间,成功打造了通村公路、扶贫公路和安全生命防护等工程建设,累计共实施“四好农村路”改造8506公里,农村公路硬化率由19%提升到57%,2017年底建制村通畅率从30%提升到100%。

  6年来,在条件较好的坝区,农村公路紧扣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带动旅游业发展的关键点如蛛网般辐射八方。在山区尤其南部山区,农村公路在致力于解决群众的出行难的同时,聚焦贫困地区、沿边地区、“直过民族”地区,一公里一公里啃硬骨头,打通南部贫困山区群众迈步小康的最后一公里。

  强调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实则是一项惠及百姓的乡村康庄工程。重三分建,更重七分管。在我州,探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新路径一直得到积极推进。以“畅、安、舒、美”为总体目标,创新养护机制,着力打造“农村公路+”模式,探索城乡服务一体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城乡物流一体化农村公路运营模式,全面促进农村公路与客运出行、物流发展、旅游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快速融合发展,全州农村公路建设释放出巨大效应,一举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强力引擎,畅通着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了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完善。

  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花则花,我州广大农村呈现出农业产业百花齐放的精彩格局。

  因为通了路,南部贫困县元阳县、红河县抓住了红河谷热区开发的机遇,引入了企业;

  因为通了路,北部泸西县蔬菜连片规模化发展和鲜花规模化发展仅金马镇、白水镇的辐射面积就突破10万亩;

  因为通了路,开远市委、市政府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市场需求,创新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方式,强大的吸引力让动辄百万甚至千万的农业龙头企业也相中红河,入驻红河。仅高效现代农业园建设一项,开远市用6000万元专项资金便撬动6。8亿元社会资本投入……

  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小康

  两年前,建水县坡头乡太平村委会咪村民小组实现了通车。当多年期盼变为现实时,心中的兴奋却无以言表。“像过年一样,个个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时至今日,村民李丽萍仍历历在目。从那以后,村里的农产业再也没愁过销路,“什么瓜呀、果呀没有再烂在地里。”

  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进程,“四好农村路”也被赋予更多内涵。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后,坐落在核心景区的哈尼小镇应运而生,我州在核心区旅游规划建设农村公路长达371。4公里,计划总投资20975。5万元,仅州级补助资金就达6047万元。沿路前行,预制块铺筑的环线道路与景区风光相得益彰,两侧植被茂密,成了生态、文化旅游观光的极佳线路。自申遗成功,元阳县新街镇、攀枝花乡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乡村振兴的多赢。

  放眼红河,从最大的蒙自坝子到河口口岸,从滇南明珠异龙湖到黄连山保护区,从文献名邦临安到弥泸大地,风景路、生态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比比皆是,人在车中坐,车在景中行的景致串联着红土高原的山水林田湖,还有星罗棋布的美丽乡村。据统计测算,至今,全州县道绿化4356公里,绿化率80。8%;乡道绿化4507公里,绿化率59。7%;村到绿化499公里,绿化率67%。全州农村公路绿化率明显提升。

  大道之行数风流,小康路畅惠民生。

  毋庸置疑,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城乡互动、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还有效带动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打开脱贫致富大门,实在具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化为笑颜撒满乡野。

  据悉,到2020年,全州“四好农村路”计划深入推进实施元阳、绿春、红河、金平四个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通硬化路2660公里,“直过民族”地区、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1532公里;计划实现所有县道四级以上等级公路达90%,乡道四级以上等级公路达50%,农村公路管理率达100%,列养率达100%,建制村通客车率、通邮率达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AAA级及以上县超过95%的目标……

  路达,路畅,红河农村前景可期。(红河日报 记者王陶)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