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领导动态 >>  正文
姚国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18:24:1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姚国华到泸西调研时强调

以“五抓”和“五强”为统领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实效

姚国华(前排右三)在实地了解永宁乡舍者村委会张家寨村民小组灾后生产恢复情况

   7月10日,州委书记姚国华到泸西县调研时强调,要做好村庄规划,补齐产业短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五抓”和“五强”为统领,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夏日的白水镇益谷村,烤烟和果蔬长势正好,风光秀美。姚国华进村走访,实地察看村庄发展变化,认为该村近期在进村道路维护、村庄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干部精神面貌明显好转,对干部带领群众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给予充分肯定。

  在与干部群众座谈中,姚国华就“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与大家深入沟通交流,并提出要以抓环境卫生、抓产业建设、抓设施配套、抓风貌改造、抓建章立制“五抓”和强组织、强产业、强环境、强基础、强文化“五强”为统领推进各项工作。一要坚持做好一个规划、建强一个班子、统一一个思想的工作思路抓实具体工作。进一步完善规划,注重风貌改造,不搞大拆大建,重点做好村庄道路建设、绿化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班子分工,确保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带领大家开展好工作;进一步从“乡村振兴该怎么办、该干什么”等问题入手,宣讲好中央政策,让群众认识到“乡村振兴就是老乡振兴、自我振兴”。二要结合实际补齐短板,推动村子真正振兴。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做好污水排放、生活垃圾处理,彻底改变过去脏乱差状况。补齐产业短板,培育新型主体或合作社,集中精力巩固、培育并提升烤烟、水果、花卉产业品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补齐乡风文明短板,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尊老爱幼文明乡风。三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推进具体工作落实。州、县要加强指导,乡(镇)、村要压实责任,组织发动群众,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到永宁乡舍者村委会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该乡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后,姚国华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驻村工作队长要切实履行职责,带领工作队员遍访贫困户,尤其要准确掌握外出务工贫困户情况,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泸西实现如期脱贫摘帽目标。

  调研期间,姚国华还实地察看了永宁乡舍者村委会张家寨村小组灾后生产生活恢复情况,对县乡村干部在洪灾面前及时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帮助群众开展好生产自救给予高度肯定,并代表州委、州政府对他们表示慰问,鼓励他们在开展灾后生产自救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防患于未然。

  州农业局、州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红河日报 记者程丽银、李聪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