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州情概况 >>  正文
开远市:生态做“加法”满城添绿意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11:19:48  来源: 红河日报
分享至:

  盛夏7月,骄阳似火。农历小暑过后,记者走进荣获“全国园林城市”称号的开远市,移步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处处“流淌”着浓浓绿意,飘溢着芬芳花香,移步即景,犹如走进一幅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画卷。

  这迷人的绿色美景,来源于近年来开远市在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中,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构建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以生态市建设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要求,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过硬举措,持续不断做绿色“加法”、做污染“减法”,坚决打赢环境保护硬仗,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持续不断做绿色“加法”,到2017年,开远市自然保护区面积2.67平方公里,森林公园面积2.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37.1%,受保护地区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1.28%。城市生态化明显加快,建城区绿化覆盖率35.7%。2016年完成面山通道绿化990余公顷,投入资金8300万元,完成“林山花海”万亩示范林基地建设。2017年实施造林绿化面积960余公顷。同时,总投资5.65亿元,占地面积140余公顷的凤凰山森林公园,绿化种植面积约133.0081万平方米,昔日的荒山石山已变成了青山绿山。

  令人欣喜的是,截至2017年底,建成省级绿色学校11所,州级绿色学校16所,市级绿色学校17所,省级绿色社区8家,州级绿色社区7家,全市已推动中和营镇和羊街乡开展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已创建省级生态乡镇6个,创建州级生态村48个。

  一组组跳跃的数字,见证开远市近年来在持续做好绿色“加法”所取得的骄人成绩。

  “半城楼宇半城绿。进入城中,会让人迷失在绿色的海洋里,行走在开远的街道上,城因林秀,林因水美。映入眼帘的或绿草如茵,或花团锦簇;漫步在苍翠碧绿、曲径通幽的泸江河岸边,一步一画,十步一景,令人心旷神怡。”从上海来开远旅游的靳开雄先生喜言道,在车子驶入开远地域时,公路两旁的绿树青山和路边的大树红花,在车窗外构成一幅幅“人在林下住,车在景中行,客在绿中游,心在画中醉”的美景美色,已感受开远的绿意灵动,像是走进一座园林城市。

  “花香树绿、天蓝地净、城在林中、人在景中。”开远市园林局局长李艳说:“开远市在城市绿化中,坚持‘一街一树、一路一景、一园一特色’的原则,做到见空栽树、见缝插绿,黄土不露天,并实行拆墙透绿,普及推广立体绿化,打造处处有花开、时时有花香、季季景不同的优美城市景观,打造显山露水、景致怡人的森林城市,力争打造成公园城市。”记者了解到,开远市对泸江公园、植物园、迎旭广场、幸福大草原、南洞公园等20多个城市公园进行绿地景观“升级”,打造城市园林精品景观,确保各公园绿地景观效果得到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城市绿肺”功能。下转3版上接1版 特别是植物园和南洞公园,对丰富开远生物多样性、保持水土、保护水源地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该市充分利用泸江河、南洞河水资源丰富的区域优势,结合河道水资源综合治理,大力开展河道岸体园林绿化,打造兼具城市防洪、城市防护、净化水源、保持水土、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城市温湿度、缓解热岛效应、绿化美化、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河道景观。

  采访中,李艳说,开远市通过大力发展城市绿化建设,形成了以城市生态景观和小区绿化为点,以河道街道绿化为线,以山体绿化为面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园林绿化体系。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04%,绿地率达34.6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25平方米。2017年11月,凤凰生态公园建成,开远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超过14平方米,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作为大自然的底色,“绿色”是一种意境、一种品质。而在开远人心中,“绿色”更是一种坚守、一种追求。今天,从杏花微雨的早春,到树叶凋零的深冬,开远仍花开不断、绿色不褪,四季如春。

  “从绿树成荫的凤凰生态公园、为城市添色的幸福大草原,到春色满园的泸江公园、多姿多彩的南郊植物园……满眼的绿意、清新的花香,让市民有了更多的休闲之地。也正是开远有了‘绿色’,我们才有了更多收获感,幸福感。”市民熊克祥的话道出了众多市民的共同心声。记者  李立章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