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泸西:撑起森林资源“保护伞”
2018-07-19 09:16:56   来源: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泸西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依法治林,积极构建森林安全体系,为建设高原花园城市、推动泸西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生态保障。

泸西县通过抓实政策宣传、巡查监管、严办案件等措施,动真碰硬打击毁林开荒、乱砍滥伐林木等涉林违法行为。上半年,全县共依法查处涉林违法案件93起(林业行政案件75起、刑事案件8起、治安案件10起),处理违法行为人93人,挽回国家损失19.7万余元。

泸西县抓住“2·2”世界湿地日、森林防火宣传月、“爱鸟周”等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手机短信等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宣传,让“保护森林人人有责”的意识深入人心,进而有效提高全民爱林、护林、造林积极性,为保护森林资源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全县8个乡镇和县林业部门落实巡逻督查报告制度,强化资源监管。一方面,县林业局组织县森林公安局、林政稽查队、资源林政科和各乡镇林业站对县内重点建设项目每周巡查报告一次;另一方面,发挥护林员在基层巡山护林的优势,检查监督,一旦发现未批先占、未批先伐违法行为的,首先立即制止,并将简要情况分别报告县林业局和乡镇领导,然后组织调查处理。通过巡逻督查,把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消除隐患,减少林业大案要案的发生,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

此外,该县还开展亮剑行动、春雷行动、非法侵占林地专项整治等严打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在林业案件办理中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处罚适当,达到了“处罚一人、教育一方”的效果。

通讯员 李杭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