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政务服务
屏边扎实推进“领头雁”培养工程
2018-07-18 09:29:22   来源: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屏边县按照培养“政治明白人、致富带头人”的目标,在培训内容、载体、方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领头雁”队伍综合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分层次培训,确保出实效。针对村组干部、“明白人”“带头人”、后备干部等不同层次的“领头雁”、科学设置内容,做到切合实际,注重实用,讲求实效。村党支部书记着重在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上下功夫;“明白人”“带头人”着重在带领党员群众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困难群众增收致富上下功夫;后备干部着重在监督党务政务财务、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培训前,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等摸清培训需求;培训中,开展30分钟随堂测试,找准知识弱项,进行跟踪了解,抓好教学评估;培训后,收集学习心得,检验培训成果,不断提升教育培训针对性,确保培训的效果和质量。

多载体培训,提升素质。按照新时期对农村带头人队伍的要求,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教育培训方式,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采取课堂辅导、现身说法、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交流互动等方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领头雁”队伍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依托“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农村党员冬春训、“云岭先锋”夜校访谈等多种载体,每年年初制定培养培训计划,加大对农村“领头雁”队伍培训力度,提升“领头雁”素质。

县乡分级培训,实现全覆盖。通过县级示范培训,乡镇全员轮训的方式对全县“领头雁”队伍进行全覆盖培训,全面提高“领头雁”素质。县级委托华西干部学院、依托县委党校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村监委主任、“明白人”“带头人”等示范培训班次;各乡镇依托乡镇党校、党建促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等资源,进行全员轮训。目前,已举办村干部示范培训班、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示范培训班共3个班次135人,各乡镇已完成全员轮训。

通讯员 李政毅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