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政务服务
阳光面试 透明考录
——2018年红河州公务员面试现场见闻
2018-07-17 09:28:07   来源: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考生现场抽签决定考场

7月14日至15日,我州2018年公务员招录面试工作在蒙自市职业高级中学进行。本报记者有幸以“新闻媒体监督员”的身份全程参与和监督了此次面试,从零距离观摩抽签到旁听监督面试过程,现场直击考生“闯关”。

现场:规范细密严谨

7月14日上午7时10分,记者来到蒙自市职业高级中学,校门口已经有不少等待入场的考生,他们有的互相加油打气,有的整理仪容仪表,有的抓紧时间吃早餐……在获得警卫人员同意后,记者进入学校,看到考官陆续到实验楼一楼集合准备抽签。

7时20分,考生在安保人员的严格检查下,有序进入校园,在教学楼一楼排队等待抽签。实验楼与教学楼之间相隔甚远,且隔着一幢办公楼,以此确保考官与考生考前不碰面。

正式抽签前,考生需要关闭通信设备。7时40分,68名考官与363名考生分别在不同的地点同时抽签,决定面试考场。记者看到,抽签处放着手机信号屏蔽器。随着抽签箱里一个个标有序号的乒乓球被取出,考官与考生所在考场此刻才得以知晓,现场有5名考官抽到空签,他们将不再参加本场面试,其余63名考官按抽签情况一一签字确认后,由监督人员通过隔离通道带入考场。随后,考生由工作人员带入候考室,并将手机上交由工作人员统一保管,随后进行身份证和经招录单位资格复审合格后签章的准考证核对,同一考场的考生在这里要进行再次抽签,决定面试序号。

8时20分,各就各位后,工作人员将考生引领至面试考场。记者随机选择了一个考场进行旁听和监督。考生正对面是1名主考官和6名考官,1名计分员、1名核分员、1名计时员在左侧,右侧为1名监督员,共11名工作人员。每个考场均设有手机信号屏蔽器和监控系统。

考生进场落座,在两名考生代表检查试卷袋完好无折痕后,主考官会宣读考官题本上的统一引导语,告知答题注意事项和答题时间,之后考官们几乎不再开口,将舞台交由考生们。

与往年一样,今年我州公务员面试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方式,考官通过观测考生各方面的表现,对其能力、素质水平作出判断,从而给考生的各项要素打分。

考场外,不仅有巡考人员来回巡视,还有全程自动化监控系统对所有面试考场、候考室、走廊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考官、考生、工作人员一切言行举止均能尽收眼底。

面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又将在候分区等待的考生带入考场,宣读各考生分数,考生如对成绩无异议,则在评分表上签字确认。

面试:确保公平公正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820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2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受控编减编压力的影响,近两年我州公开招录职位大幅减少,今年招录的岗位减少到179个。

363名考生从近1.8万名笔试竞争者中,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进入面试。

公务员面试中,考官是影响面试公平公正的最关键因素。哪些人来担任考官呢?

我州自2011年开始全面取消用人单位的固定考官,2015年实现全面取消向用人单位抽调考官。“几个月前,我们便从全州13个县市抽调部分人员到省里参加相关培训,通过考试取得考官资格证,组成今年红河州的考官库,再从中抽取有良好政治和业务素质的考官。”州公务员局局长普云红介绍,“大部分考官都曾多次参加公务员面试工作,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大家本着对公务员队伍建设事业负责、对自身负责的态度,谨慎对待每一场考试。”

面试中,我州严格执行3个回避,抽调考官及工作人员与今年任何一名参加面试的考生之间存在应回避情形的,坚决回避;有招录任务单位的面试考官一律不抽调;参与过社会和个人组织的有偿面试培训的考官一律不抽调。此外,今年我州继续对所有抽调的考官进行封闭式管理。记者了解到,在7月13日考官报到当天,面试考务会结束后,所有考官封闭管理,不允许外出,并将通信工具统一上交保管,直至面试结束,并有公安干警24小时值守,以此防止面试期间考生与考官之间互通信息,确保考试信息安全。

同时,我州还通过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统一命制面试试题、完善监控系统、随机抽签+双重隔离+无缝对接、强化多维监督等举措,确保公平公正,阳光面试,透明考录。

考生小高笔试成绩排名所考岗位第一,采访中他告诉记者,“查到笔试成绩排名后便向往年参加过面试的考生请教,没有所谓的‘捷径’,只有扎扎实实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才是硬道理。”在14日下午的面试中,小高取得了所考岗位第一的好成绩,他感慨:“每一个进入面试的考生都很优秀,和自己同一组的考生各方面能力很强,着实捏了一把汗。”

考生家长李女士从上午7点多把儿子送到学校后就一直在校门外等候,时间接近中午,天气闷热难耐,她不时用湿纸巾擦着额头上的汗珠,“我们是普通工人,以前也担心‘没有关系’,但近几年了解到公务员考试环境越来越公平公正。”她表示,作为家长,能做的就是给予孩子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7月15日,随着最后一批考生走出考场,红河州2018年公务员招录面试工作落下帷幕。

记者 张哲心 实习生 吴雅婷 文/图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