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红河弥勒:倡导红白喜事新办简办 减轻群众负担1334万元
2018-07-11 21:27: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树芬)“按照原来的风俗至少要摆上百桌,但最后只请了20桌,起码节省上万元。”日前,弥勒市西一镇大云村委会村民王金芳为孙子办满月祝米酒,来的都是至亲好友,席间省去了放烟花、歌舞表演,仅此一项就缩减了5000元。

“随着经济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提高,酒席也悄然变味,规模越办越大,时间越拖越长,形成一股攀比风,有的人不惜举债请客。”油榨村委会总支书记卢荣芝感慨,铺张浪费、互相攀比之气到了非刹不可的地步。

2017年,弥勒市派出5个调研组,对12个乡镇30余个村组进行走访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出台了《“移风易俗树新风、脱贫致富奔小康”实施意见》,以移风易俗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采取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等措施,扎实抓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根据统计,2017年全市操办红白喜事4790场次,共计花费7217万元,办客场次、办客成本较上一年同比下降19.5%、15.6%,减轻群众负担1334万元,其中仅烟花鞭炮一项开支就节约了310万元。”市文明办主任刘利亚表示,革除陋习,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村民更亲近,社会风气逐渐回归淳朴。

在农村,面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互相攀比归根结底还是村民要面子。弥勒市要求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当先锋,全市各级党组织出台一系列规范客事的文件制度,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组干部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当好表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坚持政府主导和群众自治相结合,建立81个红白事理事会,将红白喜事办客流程、礼金数量、酒席规模、烟酒档次等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公示上墙,引导群众自觉遵守践行。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把倡导文明新风编成歌舞节目;“红色文艺轻骑兵”活跃村寨,群众纷纷点赞;省级、州级、市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人人参与……村里人爱看戏,弥勒市在农村文艺汇演上作文章,以移风易俗树新风为主题,引导群众重“面子”更要重“里子”。

弥勒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金荣介绍,“目前革除陋习取得了一定治理效果,弥勒市将以此为开端,持之以恒一抓到底,逐渐内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带来淳朴的乡风、文明的民风。”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