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云南省蒙自市妇联:整治贫困家庭卫生 妇女当上“美容师”
2018-06-28 13:17: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姐妹们,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更要把家里收拾得漂漂亮亮。”日前,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西北勒乡西北勒村的村民活动广场上,市妇联主席李婷向聚拢在一起的妇女说。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蒙自市盯住农村基础设施、农民思想素质等薄弱环节,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根深蒂固的陈规陋俗,在润物无声中弘扬健康和谐的社会风尚。

 

“有的贫困妇女根本没有开窗通风透气的意识,有的衣服干湿混合堆放在床上,有的干完活计不洗换就走进家里,床前都是泥巴……”面对贫困山区家庭祖祖辈辈传下来的“陋习”,市妇联邀请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手把手指导妇女们清洗门窗、擦洗厨卫、清理衣物、洒扫院落,教会妇女打理自家庭院、做好个人卫生。

 一尘不染的桌凳,堆放整齐的柴垛,花草点缀的小院。最近,左美村委会大黑能村祝美英的家成了村里人的参观示范点,她乐呵呵地说:“是整治行动让我有了家庭卫生意识,扮靓小家带动大家,妇女更要撑起半边天,让日子过得更舒心、更健康。”

 传统习俗根深蒂固,要想“全面开花”,还得重点突破。蒙自市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先选优,先后在西北勒乡泥白村、老寨苗族乡鱼塘村、鸣鹫镇杨梅坝村、水田乡马白租村、炭山村开展活动,打造136户家庭卫生示范户。在11个乡镇选出30个村寨,打造乡镇示范村,共惠及3136户12185人。典型的引领让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形成搞好家庭卫生光荣的氛围,增强户户争当“卫生示范户”的意识。

 “每一次下乡都很激动,收获很多。”蒙自市八仙林职业培训学校老师项永平是最早参与辅导培训的工作人员之一。他会说苗语,每次去到苗族村寨,都是用苗语和当地妇女交谈,并用苗语教学,“每次看到妇女们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