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屏边县白云乡“三大工程” 夯实“三大党建责任”
2018-06-26 11:41: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屏边县白云乡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造“三大工程”,夯实“三大党建责任”,努力把64个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书记工程” 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自觉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保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书记;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真正成为本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组织者、先行者、示范者;组织好每年一次真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织书记在会上要聚焦抓党建“第一责任”,述党建、找不足、挖根源,晒出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讲好一堂紧密联系所属单位党员队伍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的党课,多讲问题产生原因,多讲解决问题的对策;以普通党员身份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汇报思想和工作,并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年最少要与所在班子内成员交一次心,主动与有明显思想问题或遇到重大困难的党员谈心交心。

 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要把党组织书记一年一度述职述廉述党建评议考核的重点向会前调研检查、会后督查落实、考核问责延伸,真正把述职评议“一天的事”变成真抓实干“一年的事”。同时,对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承诺事项实行备案管理,年初晒清单、年中晒进度、年底晒实绩,并通过党建督导、巡查制度,推动党建述职承诺整改事项落实到位。

“清单工程”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务工作者抓党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

 抓政治建设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抓政治建设就是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抓思想建设从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效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环环相扣、持续深入,确保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向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延伸。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