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活力蒙自·天文在云南”夏至日北回归线大型科普活动举行
2018-06-25 11:59: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专家组老师为孩子们讲述天文知识

 历经百年,你是否还在原地?夏至日来,太阳转身,让我们见证你“立竿无影”的容颜。6月21日,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天文台、云南省天文学会、红河州科学技术协会、蒙自市“活力蒙自”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主办,蒙自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2018年“活力蒙自·天文在云南‘夸父逐日·立竿无影’”夏至日北回归线科普活动大众健步及骑行活动在蒙自市碧色寨举行。数百名天文爱好者与市民一起体验碧色寨文化内涵,见证科学的魅力。

 北回归线是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位置,蒙自市碧色寨正处在北回归线上。100多年前,法国人就在此地勘测出了北回归线穿过的具体位置,并留下印记。静止是相对的,运动是绝对的,100年后,北回归线的位置已随着地球的公转而发生移动,确定北回归线实际位置,对科普宣传、文化传承,提高城市影响力都具有深远意义。

 活动中,专家组成员使用精准仪器再次对碧色寨北回归线穿越点进行实地勘察测量,确定出了百年后蒙自市碧色寨北回归线坐标点为:东经103度24分38秒,北纬23度27分55秒。在广大参与者的热烈掌声中,云南省天文台领导向蒙自市授予“蒙自碧色寨北回归线地理标志牌”。活动现场,科普专家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学生们讲解天文知识,运用天文望远镜让参与者体验天体观测,组织有奖问答等活动普及科普知识。

 夸父追日是我国古代的神话故事。它表明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追随光明、爱惜光阴、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的一种向往和愿望。借古寓今,就是要把我国北回归线建成山清水秀、四季常青的宜居地带和美好家园。当天的“夸父追日·立竿无影”科普活动中,有300人徒步、700人骑自行车从蒙自市文澜公园到达碧色寨,以“绿色出行”的方式庆祝北回归线碧色寨标志落成。

 蒙自市将以“活力蒙自·天文在云南”活动为契机,在北回归线穿越点这一独有的区位优势上做文章,依托“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过桥米线”等亮丽文化名片,组织更多科普活动惠民利民,加快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打造云南旅游新方向上的新地标。

 新闻链接

(一)北回归线穿过世界哪些地方。在我国境内,北回归线自西向东穿过我国云南省(境内有700公里,穿过7个州市16个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台湾省4个省区,长达2000多公里,广东约占其中三分之一。自西经120度起由西往东,北回归线穿越中国、西撒哈拉、毛里塔尼亚、埃及、沙特阿拉伯、缅甸、美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

(二)北回归线穿过造就奇异景观。奇异景观比比皆是,自然谜团频频发生,如我国的钱塘江大潮、安徽的黄山、江西的庐山、四川的峨眉山、巴比伦的“空中花园”、约旦的“死海”、古埃及的金字塔及狮身人面像、北非撒哈拉大沙漠的“火神火种”壁画、加勒比海的百慕大群岛、远古玛雅文明遗址等。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