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建水:桔梗花开幸福来
2018-06-22 14:03: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刀忠强在大棚里除草

  小满时节刚刚过去,建水县南庄镇的气温就直抵30摄氏度,顶着烈日,勐曼村委会主任刀忠强从村里出来,就一头钻进自己的花卉大棚,看到大棚里正在盛开的洋桔梗花,刀忠强顾不上抹一抹脸上的汗水,便蹲在地上开始除草。

  不惧大棚高温的还有村民罗堡棣,面对大棚里一簇簇怒放的洋桔梗花,罗堡棣怎么也想不到,就是这么一朵朵小花,让他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我以前只会种小米辣、黄瓜、四季豆,我家有0.4公顷地,1年下来,种植蔬菜的收入也就是4万元左右。2015年,村里引进种植洋桔梗发展花卉产业,我也尝试着种了0.06公顷。去年3月,第一次采花,就有了42000元的收入,种几个月的花,就相当于往年1年的收成。我种植的洋桔梗还能再采收两次,至少也会有3万元收入。村里引导我们种植洋桔梗,确实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罗堡棣满怀信心地说。

  在勐曼村委会,很多村民都和罗堡棣一样,起初对村里发展花卉种植的思路不是太理解。随着效益的不断显现,目前,村里已有33户村民发展洋桔梗种植,每户村民种植的洋桔梗由原来的0.06公顷,发展到今天的0.33公顷、1.33公顷不等,其中,种植面积最大的还数刀忠强,他一人就种植了1.33公顷。

  “这几天气温持续升高,花卉的生长也很迅速,基本上每隔一天,就可以采摘一拨鲜花。”刀忠强说,“明天,大量的鲜花又可以采摘了,我得赶在采摘之前,来看看每个大棚里鲜花的长势,以便明天采摘时心中有数。”

  “勐曼”在傣语里意为“幸福美满的村庄”的意思。2007年,为配合南沙水电站建设,建水县坡头乡雨尼村委会雨尼、格式、江河寨3个村民小组搬迁到南庄镇辖区内的原县林果试验站,从此,南庄镇便多了一个“幸福美满的村庄”——勐曼村。一直以来,该村的傣族群众主要以种植芋头、四季豆、豇豆、番茄等农作物为主,增收较为缓慢。

  为解决傣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难题,村干部曾多次外出取经,先后到了宜良、通海等地学习,最终,与通海的一家花卉种植公司取得联系,引进种植洋桔梗。刚开始,市场较小,销路并不顺畅。后来,在建水县移民开发局的帮助下,村里加盟了红河州万家鼎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建水县移民技术培训基地,成立了云南勐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供、销的一条龙管理。目前,整个勐曼村共发展洋桔梗花卉种植4公顷,亩产值达5万余元,仅洋桔梗花卉种植一项,就为当地的傣族群众增收300多万元。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一些村民开始学习葡萄种植技术,村民刘伟现在就种植了0.66公顷葡萄。当地农业技术员经常到葡萄地里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几年的发展,刘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不仅加盖了住房,还换了新车。

  徜徉在勐曼村一个又一个的大棚里,盛开的洋桔梗花或粉或白或紫,五颜六色的花朵美不胜收。“按照我们的发展计划,我们洋桔梗花的种植面积要达到33.33公顷的规模,让洋桔梗花真正成为勐曼村的‘富贵花’。”刀忠强介绍,到前年,勐曼村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0716元,和当初的957元相比,可以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记者 毛兴华 文/图 (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