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水电铝材一体化 绿色发展新方向
2018-06-22 12:01: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日前从州工信委获悉,自去年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打造绿色、低碳、清洁、可持续的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并利用资源等优势,科学合理、适度稳健推进“水电铝”产业集聚发展。

  据悉,红河州是云南省重要的铝工业基地,在云南铝工业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红河州有个旧市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和建水县云铝涌鑫铝业有限公司两家电解铝厂,产能合计60万吨(各30万吨),占云南省现有总产能168万吨的36%。

  作为云南工业文明的发祥地,红河州建设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项目优势明显。电力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较强,红河州现有500千伏变电站5个,足够保障新增电解铝产能建设;土地储备较为充足,不仅能保证新增电解铝产能用地,且能保证产业链延伸发展用地;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可为货运物流提供便利;环境资源条件优越,充足的环境容量、丰富的铝土矿资源为新增电解铝产能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据记者了解,红河州在电解铝生产企业所在园区内都有多家铝产品加工项目,易于形成铝加工一体化产业链。目前,红河州铝精深加工配套产业链重点项目有:云南铂骏实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辆皮卡(商用)车建设项目,现已达成协议;云南天铝铝业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铝合金手机外壳基材挤压及锻压加工项目,项目其中3条线现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进行试生产;厦门夏顺公司联合投资的年产15万吨铝合金大板锭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源鑫炭素有限公司炭素阳极项目二期,年产30万吨炭素项目上半段已实现点火试生产,炭素阴极新材料项目于2017年底动工建设;马腾25000吨/年炼钢用铝合金项目2015年已竣工投产;640万只/年汽车铝轮毂项目厂房和配套设施已建成。

  大力推进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发展,是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云南省为电解铝企业入滇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州资源丰富,是适宜投资兴业的沃土宝地,投资建设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带动冶金、化工、建材、机械、物流等配套产业的集群发展,对我州经济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记者 黄璐 常玉选 (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