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政务服务
屏边切实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
2018-06-21 14:46: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屏边县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6%。近年来,屏边县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做好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重点关键工作加快推进。

  “建机制”确保干部选拔有道。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纳入党委重要工作日程,县委定期和不定期研究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做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意见》《屏边县2017—2021年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规划》等文件,明确措施和要求,推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趋向规范化、制度化。目前,全县有科级领导干部421人,其中,少数民族229人,占54.3%。

  “抓源头”夯实干部选拔基础。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按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重点推荐使用党建工作有业绩、脱贫攻坚有突破、苗城建设有作为、产业推进有实招、旅游发展有激情、民族团结有抓手、招商引资有实效、制度执行有底气的“八有干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屏边县委关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实施意见》,在干部调整中,对在乡镇或急难险重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少数民族干部,优先提拔使用。2013年以来,共提拔少数民族干部123人。

  “多形式”提升干部素质水平。结合省、州培训和县委党校每年举办的培训班,有计划地对全县少数民族干部进行轮训;有重点地选拔综合素质好、领导能力强的少数民族干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地区和综合管理部门等关键岗位经受复杂环境考验;有针对性地选派有培养潜力的少数民族干部到上级机关和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2013年来,采取上挂、下挂、外挂等方式,选派53名少数民族干部到乡镇、州机关、中东部地区等挂职锻炼,促使其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能力。

  “强监督”激发干部干事活力。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努力和成绩多指导、多鞭策、多鼓励,及时发现和掌握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严格执行《屏边县科级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试行)》,对履职不到位造成损失和影响、独断专行决策失误、滥用职权违法行政等情形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和引导干部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

        通讯员 保金余 (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