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开远:满城皆风景 新颜入画屏
2018-06-21 10:36: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现在到处都是风景,美不胜收,我们老两口每天早晚都要手牵手,或在大街上散散步,或到凤凰湖边走一走,感觉特别惬意,心情也很舒畅,生活在这样好的环境中真好。”6月13日清早,在凤凰湖边,开远市76岁的居民王尚清老人高兴地说。

  陈良友与王尚清老人有同感。10多年前,陈良友从湖南来开远经营服装生意,见证着开远的城市一天天变美,于是在某小区买下一套商品住房,从老家接来父母共同居住。用他的话说,开远不仅让许许多多客商在这里宜业,更让许多外地人来了就不想离开。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开远,真切地感觉到,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一幢幢风格各异的高房、一个个鳞次栉比的新型居民小区,树草相间的绿地、四通八达的街道、内容丰富的城市休闲广场……那树绿花红、宽阔笔直的大街,那流光溢彩的泸江河夜景,那绿草茵茵、人潮涌动的幸福大草原,那一山一水尽芳华的凤凰湖生态公园……无不生动地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无限魅力。

  开远今日之美,源于近年来该市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州委“13611”工作思路,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推动欣欣向荣“商贸城”、宜居宜业“生态城”、健康产业聚集“健康城” 3城融合发展,以产兴城、以城聚产,推动工业产业结构由资源主导型向多元支撑型转变,以大手笔的规划、大规模的建设、大力度的管理,使开远城市环境、功能、品位全面提升。开远变大了、变高了、变美了,变得更宜居了,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等称号。

  兴城之举,起于规划。规划,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智慧远见。在潜心雕琢城市梦想的路上,开远市大笔如椽,以生态文明理念,描摹幸福底色。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全方位、全覆盖”编制城乡规划,引领各项建设,不断提高规划管理质量和水平。在编制完善《开远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同时,先后完成了《开远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开远市凤凰湖片区整体城镇化概念性规划》《开远市西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

  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开远市依靠新型城镇化这个引擎来推动城市转型升级中跨越式发展。该市把凤凰湖片区作为第三产业发展的核心区,重点建设凤凰生态公园、文化体育创意产业园、凤凰谷养老养生园等项目,同步规划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坚持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同步、产业聚集和人口聚集同步,打造“产城一体”的生态宜居的新城区,为开远市打造第三产业新的增长点创造条件,成为支撑开远市产业转型的重要支点和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凤凰生态公园项目占地230余公顷,概算投资7.57亿元,包括凤凰山、凤凰湖、凤凰湿地。项目围绕山、湖、湿地等元素打造宜居怡人的生态新城。随着项目的推进,凤凰湖项目建成后不仅有利于改善凤凰湖水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开远市的防洪能力,改变开远有河无湖、水流而不聚、水浊而不清的现状。而且,凤凰生态公园建成后,开远市的森林覆盖率将进一步提高,人均拥有绿地面积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5年来,开远共实施道路交通项目23个,累计投资4.293亿元,11个项目已完工。基本打通城区内断头路,连贯南北、承接东西的大交通格局初步显现。智源西路、祥云路延长线年底将完工,届时将有效缓解灵泉路的交通压力。同时,河滨路下穿滇越铁路工程的实施将贯通老城区及凤凰湖片区,灵泉路、东风路、人民中路道路改造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提升老城区的人居环境,智源西路和祥云南路地下综合管廊的建成,将促进城市地下空间的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和科学管理。

  近年来,开远市大力实施“城市绿化提升工程”,大力开展城市道路绿化、通道绿化和公园广场建设,推进主要道路绿化提质改造行动等,绿地面积不断扩大。2017年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04%,绿地率达34.66%,城区绿地面积、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主要指标已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开远绿”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亮丽“名片”。

  在此基础上,为建立和创新城市管理长效管理机制,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开远市紧紧抓住服务优先、科学管理、和谐执法“三个”关键,将分散式管理向综合性管理转变,将常规化管理向数字化管理转变,逐步实现了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的“大城管”目标。还有,随着城乡环境的提升,城市环境卫生在变,市民思想也在跟着转变,已呈现出晚上和白天一个样、假期和平常一个样、不检查和检查一个样。如今的开远城,整洁、有序、清爽、亮丽,市民的获得感一天天增强。

  远处青山环绕,江水穿城而过;近处绿树葱翠,老少怡然自乐。晨曦中,人们来到公园、广场、凤凰湖边,或慢跑,或步行,或太极,或舞扇,尽情享受着舒缓曼妙的生活;暮色下,流光溢彩的灯饰、悠然漫步的人群,勾画出一幅温馨和谐的风景……

        记者 李立章 (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