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泸西打通发展“筋脉”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2018-06-19 16:49: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泸西县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实现自然村通畅率、公路列养率、路政管理覆盖率、硬化公路绿化率、乡镇客运站建成率、建制村客运招呼站建成率、建制村通客车率、建制村通邮率8个100%,全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2005公里,形成了“县乡相联、村组相通、区域一体、四面环合”的农村公路网络。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泸西县在县级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秉持“大交通促进大流通、引领大开放、推动大发展”的理念,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科学确定交通发展目标、编制发展规划、储备建设项目。全县结合国土面积相对较小、村寨集中、人口密度大的实际,以“路基宽、路面畅、线型好”为标准,科学布局和优化农村公路网,对所有农村公路采用四级以上标准建设,对过去的“断头路”“卡脖子路”,以及路面狭窄、坑洼不平的农村路实施大力改造。在交通流量大的路段实行“面基同宽”,交通流量小的路段实行“宽基窄面”,并尽可能地入网主干道,全县农村公路网得以一扩再扩,串起村寨,惠及百姓,畅通和拓宽了农村信息和商品流通渠道,加快了农村信息传播和对外交流速度,促使全县农村生产资源要素得到开发利用,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壮大。

  目前,便捷的农村公路引来浙江海亮、广东宏升、浙江康恩贝、贵州百灵等国内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省、州级农业龙头企业32户,其他新型经营主体898户,带动3.4万户17.2万人直接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全县“果、菜、花、药、畜”五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壮大,综合产值突破70亿元,极大地改变了过去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加快了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

  在此基础上,泸西县还结合乡村旅游布局农村公路,加速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步伐,农村互联网、物联网随之兴起,32家全国联网电商物流派送企业在泸西县设立分支机构,10余家规模企业建立物联网站,3家县域重点电商企业年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网货”和“土货”购销双向流通更顺畅。

        记者 王陶 (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