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红河年轻小伙创业记:开远美食香飘南博会 签约订单排到中秋节
2018-06-18 15:30: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第5届南博会期间,记者走进二号展厅红河展馆,随着热闹的人群边走边看,在一个不显眼的展台前,一阵牛干巴香气引得人移不开脚步。牛干巴、牛肉酱、油淋干巴,记者逐一品尝后,醇厚的味道,浓郁的香气,越嚼越香。
 “干巴做了多长时间?多少钱一公斤?”记者试着问了几句。谁料想几句简单的询问,竟引出一个在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大庄乡小有名气,借助电商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许根。

 许根,2012年从昆明理工大学毕业后进入国有企业工作,在外人看来许根端上了“金饭碗”,只要踏踏实实工作,未来的安稳日子让人羡慕。其实,谁也不知道,许根早已有了自己的目标——“等攒够钱,要回乡办企业做民族食品”。

 许根出生在开远市大庄乡,这里的群众有悠久的经商传统,一直以来生活水平普遍高于周边地区。但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当地靠矿业富起来的一些群众还没有培育出新的经济支柱产业,许多青年人开始不断尝试新的创业渠道。

 在开远,大庄乡有“吃在大庄”的美誉,当地的民族风味美食以优质的食材原料和优良的加工工艺深受群众喜爱。经过多方考察市场信息、认真比较消费者喜好,许根从中看到了民族食品牛干巴的商机。

 2015年春节过后,不顾家人反对、公司领导挽留,许根毅然辞去国企工作,揣着三年的工资回家,成立了开远阿伟哥清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专门制作牛干巴等系列产品。沐浴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中,许根得到了政府和各界的帮扶,很快在市场上立稳了足跟。“滇南回乡”的商标也得到消费者认可。但头脑灵活的他远远不能满足,2015年年底,大庄电商协会成立,他召集对电商感兴趣的村民,义务教授当地青年如何在淘宝开店,销售自己家的经济作物及家乡的农特产品。经过三年发展,许根带动发展起来的村民数以百计,电商产品从牛干巴,延伸到水果、蔬菜、玫瑰、豆腐皮等,逐渐形成规模化、多样化。

 借助南博会,许根不仅开阔了眼界,也收获了惊喜。“这次我们带来了牛干巴、牛肉干、牛肉酱、油淋干巴等系列产品,每天的销售额都达到万元以上。”他高兴地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成功签下三张订单,“生产排到了中秋节后,等南博会结束,我们就要开足马力生产了。”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张耀辉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