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 热心服务暖民心
2018-06-14 15:26:29   来源: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铃声传来急迫的警情。屏边县公安消防大队官兵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冲出营房,健步一跃就钻进消防车,熟练地发动汽车、开出营地,直奔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从接警到将车子开出车库,用时45秒!

  对于全队官兵,这个过程已经再熟悉不过,每天的日常训练就是以此为标准来开展。

  45秒,承载着百姓期盼,牵动着生命安危。45秒,更被视为屏边县公安消防大队服务地方、服务各族人民、奉献社会的一大重要指标。

  来到警营,体现苗族特色的营房与10辆红艳的消防用车搭配在一起,显露着一种特别的和谐底色。训练场边,“民族团结一家亲热心服务暖民心”的宣传展板上,一幅幅消防官兵们与全县各族群众于危难之中手牵手、心连心的珍贵照片无声地诉说着大队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结共建的故事。

  “围绕民族特色加强警民共建、团结共育,社会平安和谐才更有保障。”大队长吴懿介绍,屏边县公安消防大队一直秉承“真心融合民族发展,真情服务社会和谐”的理念,与各民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自觉维护县域繁荣,在苗岭大地唱响了一曲军民和谐、民族团结的赞歌。

  与广大苗族群众同享一片蓝天,同住一方热土,屏边县公安消防大队担负着全县的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任务。如何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对推进驻地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和谐进步关系重大。“要把增强各族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大队主动将“苗文化”活动引入警营,组织全体官兵学习了解少数民族习俗,与苗族群众同跳苗族舞、同唱苗族歌,进一步提升官兵与驻地各民族群众交流的能力。大队官兵走出警营,深入各村各寨各族群众中广泛开展消防宣传“七进”活动,把直观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制作成苗、汉双语宣传资料,并通过与老百姓聊家常以及开展消防宣传培训等方式,教会老百姓怎么防火,遇到火情如何处理。大队防火监督员杨云深有体会地说:“消防安全无小事,重在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屏边县尚未发生过较大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警营内,一辆装着大屏幕的消防车格外醒目。每逢街天,这辆多功能消防宣传车就会开到县城和各乡镇集市。“车内有视频播放系统、疏散逃生通道、消防烟雾喷淋演示系统、消防知识LED滚动屏系统等,可大量运用电脑控制技术,并将宣传、娱乐、体验等功能结为一体,采用多媒体手段,从基本消防安全知识到消防安全标志,从灭火逃生到火灾隐患甄别一应俱全。”吴懿边演示边介绍,移动式、动态性地消防安全宣传,实现了消防安全教育与体验的有效融合。

  警情就是命令。“练为战”的指导思想始终是大队做好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任务的核心。大队立足“灭大火、打恶仗”,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全力打造“专业精干、装备精良、敢打必胜、英勇善战”的消防铁军,适时开展模拟警情训练,着重强化日常的灭火救援训练,并全面提升官兵对科技设备器材运用的掌握能力,引入数字化预案监管系统,实时监督管控消防重点单位,严防火灾发生。

  严苛的训练锻造了全队官兵冲锋陷阵的本领。2017年7月20日,白河镇马卫河突发山体滑坡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官兵们快速作出反应,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在滑坡现场,大量泥沙、石块、树枝堆积于路面,尽管只能用“爬行”的方式前行,尽管全身沾满稀泥,双脚如灌铅一般沉重,雨水、汗水透湿了衣裤,官兵们依然迈动着“生命的步伐”。最终,经过8小时的努力奋战,官兵们先后疏散被困群众77人、牲畜10头,顺利完成任务。就在官兵们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位苗族老人突然跑到官兵们面前,拉住其中一位官兵的手,热泪盈眶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把我们救出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军民和谐一家亲的真谛。

此次救援,大队被省总队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和“个人三等功”一次。2013年至2017年,大队共接警出动134起,出动消防车180辆次,消防官兵732余人次。抢救被困人员63余人,疏散人员683余人,抢救财产价值约为1004.1万元。参加全县公益活动60余次,执勤保卫50起,为“平安苗乡”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 喻自洲 王陶 文/图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