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弥勒:绿色山林藏“金果”
2018-06-09 17:03: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我家在山地种了90多棵核桃树,去年有50多棵进入旺果期,收入4万多元。今年,核桃比去年结得还多,果子也大,收入肯定会更多些,有了这‘金果果’赚钱,全家人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喽!”6月5日,当记者走进弥勒市西一镇麦冲村,村民普继良拉着记者的手,指着不远处山坡上一大片核桃树林。

  昔日“山高地薄望天收”,今天“绿色山林藏‘金果’”。西一镇是弥勒市“老、少、边、穷”高寒山区乡镇,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尝到核桃种植甜头的村民开始加大种植,全镇共种植核桃树13000余公顷,实现了村村有核桃树的壮观景象。麦冲村有村民426人,共种下核桃树334公顷,盛果期产值超过70万元,仅核桃收入人均可实现增收1000多元。

  顶着火辣辣的烈日,踩着高低不平的山路,迎着呼呼作响的山风,望着眼前一山又一山的核桃树,如同绿波大山中涌波泛潮。树叶间,如同乒乓球大小的核桃果,随着树叶在风中起舞,两三个一簇、四五个一枝,似乎也在向人们大声宣布:“快丰收了!”

  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美丽的弥勒市呈现出气候类型多样、物种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这为种植核桃树创造了极其良好的自然条件。2007年,弥勒被列为全省重点核桃基地县之一,核桃产业从此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为了推动核桃产业发展,弥勒市出台《关于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按照“典型示范,全面推进”的思路,党员带头、干部带头、群众代表带头,在全市掀起核桃树种植和核桃产业发展热潮;每年整合林业项目、水土流失项目、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等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用于核桃产业培植,其中,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在政策和资金上为发展壮大核桃产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弥勒市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抓住关键,统一品种,在引进试种反复比较的基础上,优先发展县内和省内优质良种泡核桃。仅2007年至2010年,该县先后投入项目资金3990多万元发展核桃产业,全县核桃树种植面积已达26000余公顷,其中,连片种植面积12300余公顷。

  在此基础上,弥勒市在发展核桃产业中,坚持科学规划,多个产业融合发展。并借助彝族阿细、撒尼、阿哲文化规划核桃种植与生态观光旅游、民俗旅游为一体的产业聚集带,以东、西两山为轴线的核桃种植带,各乡镇在种植中连片面积3公顷以上的,每0.067公顷给予100元的补助,以此筑好核桃基地连片基础,吸引深加工企业进驻,使今天的农业变成明天的工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拉长核桃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弥勒市把核桃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和脱贫攻坚深度结合,坚持领导机构、组织措施、技术指导、督促检查、种苗供应“五到位”等服务。并积极宣传和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把核桃产业作为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支柱性产业来抓,推进了核桃产业稳步快速发展。据相关信息显示,到2017年,该市核桃树种植面积达6万公顷以上。据该市林业局工程师鲁克成介绍,全市核心区2万公顷核桃树进入盛果期后,按每棵年产核桃30公斤、单价25元/公斤测算,每年仅卖核桃一项农民就可增收15亿元。

  随着核桃产业的发展壮大,弥勒市每年举办一次核桃交易会和评比会,对全市12个乡镇核桃种植户所选送的60多个核桃品种,根据核桃的外观、单果重、取仁难易、仁色、饱满度、壳厚、出仁率、口感等标准进行评比奖励,活动每年吸引了来自四川、重庆、贵州、昆明及许多市县的客商,每年的核桃交易量达10多万公斤,交易金额400多万元。

  “每0.067公顷地平均种11棵核桃树,管理得好的,5年左右开始有效益,每棵可产60公斤,按每公斤20元算,每棵树的产值可达1000元以上,每0.067公顷地的产值保守估计也有10000元以上,还可以套种其他农作物,效益相当可观。”东山镇旧城村委会杨家寨村民小组村民杨八十算着核桃收入账,脱贫致富的信心十足!

        记者 李立章 (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