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屏边确保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2018-05-30 13:28: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屏边县建立健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专项数据库,构建涵盖学前、义务、高中、大学等各阶段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确保每一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构建义务教育阶段助学体系。对义务教育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对义务教育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对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宿学生给予生活费补助;对义务教育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每年补助每名学生800元。

  构建学前教育、高中教育阶段助学体系。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前教育儿童给予省政府助学金资助,每年资助每名学生300元。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一等国家助学金资助,每年资助每名学生2500元;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民办学校按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免除学杂费标准给予补助;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生活费补助,每年补助每名学生2500元。

  构建大学教育阶段助学体系。对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家庭经济困难在校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资助,一等国家助学金为每年资助每名学生3500元,二等国家助学金为每年资助每名学生2500元;对考取一本院校本科(含预科)、中央部属院校本科(含预科)及“直过民族”考取专科(含预科)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学费奖励,每年奖励每名学生5000元;对就读研究生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给予国家助学金资助,硕士每年资助每名学生6000元,博士每年资助每名学生13000元;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读普通本专科(含预科)或研究生的,无需提交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即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构建职业教育阶段助学体系。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一、二年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资助,每年资助每名学生2000元;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民办学校、五年制高职高专、艺术类非表演专业等学费高出每年每名学生2000元免除标准的部分,可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对初中、高中毕业后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给予扶贫助学补助,中等职业教育每年补助每名学生3000元,高等职业教育每年补助每名学生3000元左右。

  通讯员 宋家权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