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红河:党徽在脱贫攻坚一线闪耀
2018-05-30 13:27: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碑格乡是开远市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乡,在脱贫攻坚中,开远市紧紧围绕“抓好党建带脱贫、抓好脱贫促党建”的思路,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全盘统筹,牢牢抓住党员干部这支“关键力量”,选优配强村组干部,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同时,采取“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种植蔬菜、万寿菊、苹果、当归等,让全乡贫困户增收脱贫。

  泸西县午街铺镇以“党组织+扶贫”“带头人+扶贫”“合作社+扶贫”的“3+”模式,强化党组织、带头人、合作社对“党建+扶贫”工作的引领作用。培育了4个千亩连片高原梨桃水果基地、1个千亩连片萼菜种植示范带、1个百亩浅水藕种植示范基地、1个养蜂示范带,帮助群众实现快速增收,稳步推进脱贫致富。

  地处边境的河口县,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专业合作社上,形成“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先后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群众参与的先锋服务队,在边境贫困村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真心帮扶、真情帮扶,用“干部的脱皮”换来群众的脱贫,用“干部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

  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我州以“强基层”推动“富百姓”,在新时期扶贫开发中发挥出强大动力。

  近年来,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州各级党委(党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脱贫攻坚进程中,着力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组织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精准实施党建与脱贫“双推进”,推动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针对脱贫攻坚中,贫困群众普遍面临缺思路、缺技术、缺资金、缺销路难题,我州大力建设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培育了一批“政治上明白、政策上明白、思路上明白、方法上明白、科技上明白、法律上明白,带头学习提高、带头维护大局、带头推动发展、带头促进和谐、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队伍,探索走出了一条“建基地、育能人、扶大户、带农户、强组织”的新路子,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绿春县大兴镇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创建于2010年,目前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先后培训1万多人,带动了2500多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增收。

  大兴镇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仅是绿春县的一个缩影。该县探索实践的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模式,通过培养一批“明白人”“带头人”,找到了党建脱贫“双推进”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真正实现了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的“无缝对接”。通过教育实训基地,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同时,该县充分发挥实践基地作用,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真正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促进全县务实脱贫。

  一花引来春满园。绿春县的经验做法在全州得以推广,截至目前,我州已经完成140多个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建设。

  随着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在全州各乡镇落地生根,“主阵地”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各地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通过不断强化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以及集体组织生活在教育实训基地过、党课在教育实训基地上等方式,强化了农村党支部建设。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等,旗帜鲜明地突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开展“革除陋习”活动,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养成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生产方式,党组织在引领发展、转变生活方式中赢得了民心,提高了威信,增强了凝聚力。

  绿春县大兴镇岔弄村的赵菲是当地野猪养殖大户,也是该县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的老学员,更是实训基地培养起来的创业能人代表之一。通过参加学习培训,赵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养殖业规模越做越大,今年收入已达到200万元。为了进一步实现脱贫致富的“传帮带”,赵菲带动了65户农户饲养野猪。由她牵头成立的绿原生态野猪繁殖基地合作社野猪饲养量达到1100多头,社员户均养殖收入超过1万元,野猪驯养也由原来的一家一户养殖模式变成抱团式养殖,村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记者 李立章(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