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政务服务
云南泸西:驻村工作队鏖战深贫 拆危建新显真情
2018-05-29 22:59: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蒋惠云 王睿)一大早,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向阳乡大卓别村的王定国家里就十分热闹,在他家的老房子里,二十余人来来回回忙碌着。原来,他家正在拆除破旧危险的老房子。而帮忙干活的人里,歹鲁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下乡工作组成员和前来帮忙的农户一起,拆梁、拾瓦、推墙。虽然灰尘不断下落,还不时有砖瓦木头掉下,他们却浑然不介意,只是不时吆喝,提醒一起干活的人和路过的行人注意安全。

自展开危房拆除工作以来,驻村工作队员、下乡工作组成员齐出动帮助群众拆除危房在歹鲁村委会已是常态。虽然拆除老旧危房既辛苦,又危险,但向阳乡人大主席龚建友坚定地说,“我们下乡工作组和驻村工作队员全部组织起来,一起帮农户拆房子,只要农户有需要,我们每一家都会到。”

“我们作为一名驻村工作员,通过帮助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拉近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歹鲁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长王昆说。

在他们的身体力行之下,危房拆除户也深受感动。“政策好啊,这个房子我也是修理过,修理不好,村委会和乡上的领导干部帮我拆,我也高高兴兴拆,我在里面也是不安全、不好,新房子也帮我盖好,我把旧房子拆了,这回安全了。”大卓别村的危房户王定国如是说到。

据悉,向阳乡危房拆除工作自五月中旬全面启动,共摸排核实并计划拆除危房100栋。时间紧,任务重,该乡全面发动脱贫攻坚网格长、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根据地方实际,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帮助群众拆除危房,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稳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截至目前,该乡通过机械拆除,驻村工作队员、下乡工作组成员协助拆除、农户自行拆除的形式已成功拆除老旧危房74余栋,拆除面积6000余平方米,正在进行危房拆除20余栋,整个危房拆除工作全力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泸西县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紧扣“精准施策、提质增效”主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省级评估核查反馈问题,对有农业户籍人口的465个村民小组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非贫困户和已脱贫户中的“疑似危房户、残疾户、重病户、老人户以及子女就学负担较重、收入过低农户”等重点关注户情况,并采取村组交叉复核、乡镇审核把关、行业部门会诊等方式,形成非贫困户重点关注户和已脱贫户重点关注户“两个清单”和整改建议。截至目前,泸西县住建部门对全县排查出的606户疑似危房户,逐户核实认定513户,并全部制定“一户一方案”,全力确保住房加固改造安全有保障。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