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美美与共 其乐融融
——蒙自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综述
2018-05-24 11:52: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自2013年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以来,蒙自市全力结合全市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各项工作,举全市之力抓好落实,实现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边疆繁荣开放的跨越发展目标,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美美与共,其乐融融。

  推动民族地区跨越发展

  民族地区精准脱贫有效推进。蒙自市共整合各类资金12.77亿元用于精准脱贫工作,确保每一位贫困群众都享受到国家的政策,每一个民族群众不掉队。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4个坝区乡镇、9个贫困行政村、2886户106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工作,全市贫困发生率从21%降至10.51%。

  2017年11月15日,蒙文砚高速公路通车,带动沿线蒙自市芷村镇、鸣鹫镇和老范寨乡的资源开发及经济发展。“高速路通了,村里种植的梨、樱桃等经济林果往外运就方便了。”鸣鹫村党总支书记黄灿高兴地说。蒙自市着力提升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植。5年来,蒙自绕城高速、蒙文砚高速、蒙屏二级公路、有轨电车、三岔河水库、润蒙饮水工程、杨柳河饮水工程、西北勒调水等重点民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市通乡镇公路路面硬化率、通行政村公路通达率、自然村公路通达率和坝区自然村公路通畅率均达到100%,3G、4G网络实现城镇、行政村全覆盖。2017年,全市实施3000万元以上新建、续建项目99个,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26.8亿元。蒙自石榴、草坝云恢米、期路白大枇杷、西北勒苹果、鸣鹫大白菜等特色产业已具规模,为民族地区群众增收致富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正逐步提高。    下转2版  上接1版 5年来,累计向上争取民族专项资金1200余万元,改善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经济,促进全市民族教育、民族文化的繁荣。

  着力改善民族地区民生

  走进蒙自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穿着少数民族服饰,讲着民族语言的导医特别惹人注意,成了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减少少数民族患者在就诊过程中沟通交流存在的问题,该院临床服务部于3月开始,开设了少数民族双语导医台,从不同科室挑选了26名少数民族医务人员,组成了13个小组,24小时轮流值班,为少数民族就诊患者提供导诊、陪检及便民服务。据了解,近年来,蒙自市投资7亿元完成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院等市级医疗机构的改扩建工程;投资800万元建成覆盖11个乡镇的乡级卫生院,建成村级卫生室86个,培养民族乡村医生354名(其中,少数民族乡村医生202人)。截至2017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达110余个,平均每千人口拥有病床6.14张,全市共有28.844万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99.75%。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全覆盖,截至2017年底,各类保险参保人数达42.8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有效提升民族地区社会保障水平。

  繁荣发展优秀民族文化

  近年来,蒙自市积极推动民族文化发展,建成村级文化室、农家书屋86个,社区文化室15个,村级文化活动广场33个。编辑出版了《文化蒙自》《蒙自彝族(尼苏)语汇》等系列丛书,编制了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目录和规划,完成了民族文化普查工作。举办过桥米线、石榴节和彝族“三步弦”展演等民族文化活动成为常态,“活力蒙自”文化名片更加响亮。2013年以来,累计展演200余场次,为扩大蒙自民族文化的影响力,逐渐锻造蒙自民族文化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促进民族地区和谐发展

  大力实施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培训计划,通过挂职、轮岗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实践锻炼,使少数民族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健康成长。目前,累计开展干部培训79次13261人,培训少数民族干部5500人次。同时,在事业单位招考中专设一定岗位或确定比例招录少数民族。截至2017年底,全市有科级少数民族272人,其中,处级干部9人,占干部总数的42.04%,实现了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市总量比例与人口比例大体相当。

  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立市级领导接访工作机制和矛盾纠纷调解包保责任制,实施民族宗教和矛盾纠纷调解网格化管理制度,强化对全市民族宗教关系暨团结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及时调处影响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各类矛盾纠纷,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两个民族乡长期保持和谐稳定,蒙自市连续12年被中央综治办授予“全国平安先进县”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如今,蒙自市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迈向小康,团结进步、美丽蒙自的崭新画卷正徐徐铺展,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蒙自大地上瑰丽绽放。

  记者 黄传龙 张哲心 文/图(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