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民族团结手拉手 爱心涌动暖锡城
2018-05-22 11:21: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老师和同学们看望王秋

 为了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学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展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的良好精神风貌,5月16日下午,个旧市沙甸区中心小学举行了“红旗飘飘 伴我成长”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比赛中,小选手们结合具体事例,以独特的视角、激情的语言阐释了对“红旗飘飘 伴我成长”的不同理解,声情并茂地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他们的真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此次演讲比赛的奖品是用铝丝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品,十分独特,也有特别的意义,它们都是出自一位彝族小伙王秋的双手。

 王秋是个旧市锡城镇新寨村委会白马寨村的村民,因一场意外导致他腰部以下瘫痪。这位坚强的90后小伙子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他用自己的双手把铝丝一点一点拧出精美的手工艺品,让母亲拿到城里售卖贴补家用。花枝招展的孔雀、威武的变形金刚、精美的飞龙、沧桑的古树,每一件作品都凝聚着王秋对命运的不屈抗争和对生活的热爱,他的乐观和坚强,让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充满了爱和温暖。

 王秋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很多爱心人士向王秋伸出援助之手。5月16日上午,沙甸区中心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到王秋家看望他,听完王秋的故事后,少先队员们向王秋哥哥敬了队礼,并把他亲手制作的39个手工艺品带回学校,作为沙甸区中心小学校“红旗飘飘 伴我成长”演讲比赛的奖品。

“此次演讲比赛体现了我们各民族之间的友谊。”沙甸区中心校校长马江梅说道,我们虽然是不同的民族,但我们都是中华儿女,我们应该互帮互助,把我们的这份爱,传递给每一个需要的人,让孩子们学习王秋自强不息的精神,虽然孩子们和王秋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属于不同的民族,但乐于助人、团结互助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记者 黄璐 刘红梅(中国红河网)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