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开远市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2018-05-22 11:17: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开远市红运社区把社区里19个民族成分的居民组合在一起,组建了一支60人的合唱团,共同唱响中华民族亲如一家;市东城小学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首届少数民族文化节,开展人人会讲民族英雄故事、人人会唱一首民族团结歌、大家学跳民族舞蹈、人人参与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等“七个一”系列活动,把民族文化根植于学生心灵……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八进”活动过程中,开远市严格对照标准、强化责任担当,务求人人参与共建共创,以更加团结的氛围提升创建效果。

 氛围浓厚 务求实效

 途经省道323线前往中和营镇的路上,道路两旁的大幅民族团结宣传牌格外醒目,乡村道边民族团结宣传牌与宣传标语也是随处可见。据了解,为了推进我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形式多样的宣传展板与墙体标语已经覆盖了中和营镇186个自然村。

 在大庄乡集镇,每一个路灯杆上都树有民族团结宣传画,民族团结文化墙上张贴着100多平方米的宣传画。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创建办副主任李成伟告诉记者,“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开远市各乡镇办都能够按照创建标准层层落实,并为各民族群众做了不少实事,大力营造了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羊街乡黑泥地村及村旁的创森公司,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进农村、进企业”的示范点。在落实创建过程中突出共建共创,3000多名各族群众成了公司职业农民,大家在团结互助中增收致富。

 同时,开远市还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进医院”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各医院组建少数民族翻译组,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高效服务。仅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就有8人担任哈尼族、彝簇、苗族、壮族语言翻译。市卫计委还先后组织10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民族政策法规知识测试;今年1月至今,该市医疗机构为偏远小数民族群众送医送药50多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近10万元,500多名不同民族的医务工人积极参与。

 强化督查 创出成效

 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开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了两次推进会,听取了创建办专题汇报,并提出每个阶段进行全面督查的要求,对落实标准较好、惠民措施成效突出的示范点给予了表扬,对个别示范点台帐不够完善、创建措施力度不够等问题给予了批评,并要求限时整改。

“只有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压实责任,分阶段督导到位才能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创出成效。”作为市委、市政府及创建办组成的督查组成员李成伟如是说。督查组在专项督查中,紧紧围绕各级对创建工作提出了目标与要求,认真检查台帐,严格对照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八进”活动要求,落实创建的具体措施,并强调“民族团结大于天,各个示范点都必须在民族政策如何落实、民族团结如何维护、民族经济如何振兴、民族团结如何开展、矛盾如何化解”等方面下功夫、重实效。

 目前,开远市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前期营造氛围、扩大宣传以及完善台帐的基础上,把握关键、突出重点,敢于创新、狠抓落实,加大监督检查、问责问效。各个示范点正采取形式多样有活动与贴民心顺民愿的普惠措施,提升示范点创建成效,让“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和“五个认同”融入群众心灵。

 记者 罗宏伟(中国红河网)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