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屏边创建农民田间学校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018-05-18 13:47: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屏边县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不断改进和创新农业技术培训模式和推广方式,引导科技要素向农村聚集,全面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加快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该县充分发挥农科、林业、水务等职能部门的技术作用,动员县域主导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配合,共同创建农民田间学校。派遣经过专业培训的技术员担任辅导员,尊重农民意愿,制定田间学校培训内容。在作物全生育期的田间地头开展教学培训,每次7天至15天,确保学员掌握农作物整个生育期的技术要点。

  以“一校一品”为重点,采取整村推进的方式,把切合当地实际、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增产增收潜力大的产业作为培训重点,促进新技术、新品种的大面积推广。不断提升农民生产技能,增强农民科学种养观念,改变粗放式种养“广种薄收”的局面,为高产、稳产,群众增收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把培训、认证、扶持作为农民田间学校的3个重要环节加以探索,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成为生产经营带头人,为农业产业培植树立样板。目前,建成猕猴桃母本园20公顷,引进东红、金艳、黄金果等猕猴桃品种进行试种,完成挂果和试挂果面积460公顷,实现总产量1360吨。有效带动农民加入农民田间学校进行培训1万余人次。

        通讯员 宋家权 (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