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红河频道-->要闻-->正文
首页 | 邮箱    
【落实重大政策措施 真抓实干云南行动】绿色:红河州跨越发展的最靓底色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5-15 17:25:30 星期二  来源:云南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云南省及省内3州市获表扬。其中,红河州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而榜上有名。

红河州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绿色成为红河发展的最靓底色,实现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双赢”。过去一年,全州11个森林公园和3个湿地公园建成开放;蒙自市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50天,上升3.5个百分点;覆盖州、县、乡、村四级的河长制全面推行……2017年,成为全州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最多的一年。

筑牢绿色产业基石

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加快推进

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红河州以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全面实施净土行动,全面实施蓝天行动,全面实施国土绿化行动,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作为云南重要的工业和能源基地,红河州推行绿色发展方式,筑牢绿色产业基石。其立足传统资源优势,既注重产业布局,又注重发展模式的示范带动,围绕生产方式变“绿”,产业结构变“优”,发展后劲变“强”,扎实推进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建设,强化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同时,着力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坚守生态底线,推进生态建设,让城市融入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而今,红河正逐步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

此外,全州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及能源、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及示范区划定工作,累计实施省级以上重点减排项目389个,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全面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聚力打好异龙湖水体达标3年行动、个开蒙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和个旧市重金属污染治理3大攻坚战,治理水土流失1484平方公里、中小河流69公里,全州境内地表水监测断面优良比达76.9%,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加快实施个旧南北选矿试验示范园区等“五大工程”,拆除粗铅冶炼鼓风炉41座,关停选矿企业231户,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重点区域大气环境明显改善

生态文明建设,是红河州交出的一份“绿色”答卷,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绿色革命”,是抒写中国梦红河篇章、实现红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容忽视的关键因素。

5年来,红河州坚持绿色理念改善发展,推动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发展始终,突出“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全面实施蓝天保卫、碧水青山、净土安居、国土绿化等行动,扎实开展森林红河建设,实施“州市联动、绿化红河”行动,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全州累计投入林业建设资金40.8亿元,带动社会投入30余亿元,完成营造林21.5万公顷、通道面山绿化1.9万公顷,全州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45%上升到50.9%,森林蓄积量比2012年增加1570万立方米,重点区域大气环境进一步改善;哈尼梯田、异龙湖、长桥海成功申报为国家湿地公园;获评“2015年度中国十佳绿色城市”“2017年度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

下一步,红河州将全力推进森林红河建设,加强大围山、分水岭、黄连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哈尼梯田、异龙湖、长桥海等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和管理;着力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防护林、石漠化治理、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等生态建设工程,不断加大面山绿化、通道绿化力度,力争完成营造林50万亩、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10万亩;持续抓实个开蒙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及蒙自地区扬尘治理,力争蒙自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2%以上;推进个旧南北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等“五大工程”建设,力争治理水土流失480平方公里。

践行绿色生活之本

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美丽红河的建设不仅要经济发展,更要生态文明,而做好“水文章”则是生态改善的根本。

在推进异龙湖综合治理上,红河州围绕“科学精准、有效治污”治理思路,实施了《红河州异龙湖水体达标三年行动方案(2016一2018年)》和《异龙湖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使异龙湖水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恢复。

严守生态红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红河州加快石屏县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建设,推进流域内44个村庄“两污”综合治理;实施流域内25家规模化养殖场废水治理工程,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实现污水集中处理。2017年向异龙湖补水近3000万立方米,向外排水近8000万立方米,逐步实现异龙湖水体置换,异龙湖时隔46年再次复归珠江水系。

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异龙湖全湖平均和湖中水质达到V类,湖西水质达到Ⅳ类;截至2018年2月26日,异龙湖水位1413.57米,水量9528万立方米,与2015年同期相比水位上升1.13米,水量增加3402万立方米;湖泊内水草长势良好,湖滩湿生植物茂盛苍绿,紫水鸡、白鹭鸶、野鸭子等原生动物回归,迁徙候鸟红嘴鸥明显增多,湖滨生物多样性及湖泊生态景观得到初步恢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红河州将全面落实“绿色生态靓州”要求,树立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把生态保护作为最大价值、最大责任、最大潜力,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以国务院激励表彰为契机,进一步调动和激发红河州各级各相关部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主动作为、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整理报道 记者杨峥 摄

责任编辑: 赵黎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