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浓墨重彩绘新景 绿水青山带笑颜
——红河州大力加强环境治理综述
2018-05-07 17:07: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

近年来,我州一直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发展始终,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的原则,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全州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一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单位,我州因环境治理等工作成效明显受到表扬。为进一步宣传好我州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即日起本报将对我州全面落实“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理念和“四个新要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省委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在环境治理方面的举措和做法进行重点报道,以此激发全州各界再接再厉,力争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走,到湿地公园散步去。”“走,到生态园拍照去。”如今,穿梭于大街小巷时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语。

蒙自的启园、开远的凤凰生态园、石屏的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我州处处水光潋滟,绿意盎然,人与生态自然和谐相处。

去年底,我州荣膺 “2017中国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优秀城市”。今年5月3日,我州因环境治理工作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大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褒奖的背后,是我州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的原则,大力加强环境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行动,是构筑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使命担当,也是打造绿色红河、美丽红河的战略选择,更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红河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宜居的生动实践。

改善生态环境呵护碧水蓝天

每天上午,蒙自市民王庆在送孙子去幼儿园后,总会饶有兴致地到启园逛上几圈。“臭鸡蛋味没了,空气质量乃至整个生态环境都越来越好了。”以前酷爱打麻将的他,现在把逛生态园作为一种新乐趣。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不仅是群众的共同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2017年,全州19个城镇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质量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蒙自、个旧、开远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比上年上升3.5%、12.9%和5.6%……

自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州围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核心目标,坚持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州人民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出台实施《红河州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文件;州委、州政府与各县市委、政府签订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强化对约束性指标的考核……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并取得了实效。

——全力推进以蒙自地区为重点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州委、州政府建立了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大气环境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和大气综合治理4项机制,启动实施了蒙自地区大气污染源解析暨污染控制对策研究。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个开蒙大气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明显。蒙自市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就达350天。

——全面打响个旧地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攻坚战。我州对长期影响区域环境质量的老大难问题进行“刮骨疗伤”式整改,坚决淘汰涉重金属粗铅冶炼鼓风炉和关停淘汰落后选矿企业,加快实施资源综合利用、支持技术改造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引导环保违法违规选矿企业整合进入工业园区规范生产,着力推进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建设。下转2版  上接1版

——全面开展异龙湖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积极找准问题症结,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力推进《异龙湖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和《红河州异龙湖水体达标三年行动方案》30个项目实施。截至去年12月底,异龙湖补水3100万立方米,水量上升达到9600多万立方米,异龙湖水质明显改善。

一次次实践、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创新,我州环境治理频出重拳,生态文明建设一路奋进,生态保护步履铿锵,发展底色绿意渐浓,用实际行动绘就了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碧水蓝天新画卷。

筑牢生态屏障守护“金山银山”

坚持绿色发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气洁、水清的乐业宜居红河一直是460万红河各族人民的心愿和梦想。

“十二五”期间,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建设“森林红河”的要求和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生态绿州景观美州产业富州的决定》,我州累计投入34亿元,完成造林373.99万亩。至“十二五”末,全州森林面积2229.75万亩,森林覆盖率48.1%,森林蓄积量8780万立方米,较“十一五”末分别增长10.5%、5.1%、10.6%。

“十三五”以来,我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高效林业。州人民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州城乡绿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的决定》等文件,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各项工作。

2016年,州委、州政府决定用2年时间在全州13个县市城市规划区内或城市周边建设11个森林公园3个湿地公园。自“两园”建设启动以来,州、县党委、政府把此项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高规格谋划,高位高效推动,全力推进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目前,各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已相继建成并向社会开放。

同时,州委、州政府以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为主攻方向,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作出了加快推进通道和面山绿化工作的决定。“十三五”期间,全州计划完成通道和面山绿化35万亩,稳步推进绿地系统建设,强势推进通道面山荒山荒地、五采区、矿区废弃地以及城乡结合部不宜耕作土地的绿化造林……最终实现城市面山和高等级公路、铁路沿线绿起来、美起来。

如今,穿梭于我州的大街小巷,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州森林覆盖率达50.9%。全州林业发展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重、生态改善与林农获益“双赢”的重大转变。

推进生态建设打造美丽乡村

“现在农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品质越来越高。”蒙自市大台子村村民李晓莉说起村里的变化十分高兴。

干净的街道、硬化的水泥路面、村道两旁整齐排列的小康屋……走进我州各村镇,人们记忆中塑料袋满天飞、粪草到处乱堆的印象已逐渐改变。

“以前垃圾随地扔,生活用水乱排放,这些年环境逐年变好,村子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让人心情格外舒畅。”对于生活环境的变化,李晓莉感触颇深。

2016年,我州与全省同步启动实施了新一轮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以城乡规划为引领,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城乡并重、属地管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在城市全面实施 “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在农村开展“七改三清”行动,着力改善城乡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家园,让人民生活更健康、更美好。

我州成立了以州委书记为组长,州长及有关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领导小组,全州13县市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到单位和个人,在全州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分工负责、群众广泛参与的组织领导体系。

在此基础上,我州还制定出台了“一意见一计划五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明确提出了全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目标、重点任务和措施,为全州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州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作为对县市委、政府的年度绩效评价考核内容,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对工作严重滞后、不能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予以问责。

从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到提升规划管理水平,从改变居住条件到坚持特色城镇风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个环境更优美、生态更宜居的城乡环境日益显现,群众生活得更健康、更美好、更幸福的动人画卷正在红河大地徐徐展开。

当下,我州各村镇正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中所要求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奋力前行。

●记者 张永贵(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