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红河个旧发生森林火灾 3名扑火队员被烧伤1人抢救无效死亡
2018-04-21 12:15: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14日13时许,个旧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接到群众报警,称鸡街镇鸡街村委会关口村民小组一侧花果山突发火情。

该市防火指挥部立即安排扑火人员,并向州森林防火指挥部作了汇报。相距突发火点较近的红河州石岩寨林场森林防火指挥部接到火情信息后,立即安排林场防火办主任孙黎武,带领20名专业扑火队员赶往着火现场。

因火势过大,林场防火办又派出20名专业扑火队员会同个旧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老厂镇、锡城镇派出的64名专业扑火队员前往支援。在红河州石岩寨林场专职副指挥长邓家诚等人的指挥下,分4个方向对着火区域实施扑火。

经过近4小时的扑救,山林大火被成功扑灭。据州森林防火部门统计,当天山林过火面积达25公顷,其中,国有林场约17公顷、鸡街镇关口村后山0.9公顷。因扑救及时,未引发更大面积的火情。

3名扑火队员被烧伤

其中1人抢救无效死亡

当天15时50分,红河州石岩寨林场专业扑火队员王玉明听到同一小组扑火队员龙娘生呼救后,立即叫上身边扑火队员将他抬出着火区域,并报请林场防火指挥部迅速派人前往施救。随后,龙娘生、张斗生与王玉明3名伤者被迅速送往开远五十九医院治疗。鉴于龙娘生烧伤较重,医院在最短时间内安排了急救车辆将其送往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救治。

4月15日0时15分,龙娘生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张斗生双手烧伤,目前仍在开远五十九医院治疗,伤情稳定;王玉明脚部受轻伤,目前已回林场休养。据了解,3名专业扑火队员均来自绿春县,为每年12月至翌年6月半年期的专业扑火队员,其中,龙娘生在红河州石岩寨林场任专业扑火队员5年,张斗生与王玉明工作1年。

省州领导高度重视并先后作出批示

4月14日,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省林业厅厅长任治忠要求,请红河州森林防火指挥部指导个旧市防火指挥部妥善处理好死者后事及家属安抚工作,同时确保不发生次生事件;请红河州森林防火指挥部就此次森林火灾处置及受伤人员救治有关情况进行核查;各地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措施,坚决杜绝扑火人员死亡事故的发生。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文彬也作出了相应批示。

4月14日,州委书记姚国华作出4点指示:一是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组织看望伤员,安抚好家属;二是再一次强调森林防火安全责任、防止森防人员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在森林防火期间要严防死守,不能掉以轻心,以防为主,对火情必须“打早、打小、打了”,让损失降到最小;四是要正面宣传他们的事迹,同时也要防止舆情炒作。4月15日又再次批示:请做好相关善后工作,特别注意认真调查做好表彰抚恤。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批示:一是要及时救治受伤的扑火队员,做好家属思想工作;二是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切实加强当前的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三是要认真落实扑火安全的各项措施,科学、安全、高效地扑救火情火灾。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李成武批示:不惜代价全力抢救伤员,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全州火情火灾科学处置和队伍培训管理,坚决避免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件。

龙娘生追悼会在个旧殡仪馆举行

4月19日下午,因公身亡的红河州石岩寨林场专业扑火队员龙娘生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个旧市殡仪馆举行。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李成武参加告别仪式并慰问家属。龙娘生的亲朋及所在单位200多人前往送别。

告别仪式上,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学文看望并慰问了龙娘生的父亲及亲属。红河州林业局、个旧市委、市政府及森林防火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起火原因查明

作案嫌疑人抓获

4月14日14时许,个旧市森林公安局接到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电话报称,鸡街镇田房村后山发生火情。接警后,该市森林公安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

经过对火灾现场进行勘验后,个旧市森林公安局确定了起火时间和起火地点,并通过对周边村寨进行大量走访调查后,锁定了田房村村民刘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4月16日10时30分许,个旧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在鸡街镇倘甸街农贸市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经审讯,嫌疑人刘某供述,其在2018年4月14日12时20分许,在巡山至壹号隧道花果山附近时,考虑到其管护林区边缘可燃物太多,临时起意,打算将壹号隧道上方枯草灌木烧除,并用火机将壹号隧道上方杂草灌木点燃,由于天干物燥,刘某本人未能控制住火情,继而引发“4·14”森林火灾。4月16日23时,个旧市森林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刘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龙娘生一家4口同赴火场救火

今年24岁的龙娘生在红河州石岩寨林场任专业扑火队员已有5年,是林场的技术骨干。该林场场长古亚明介绍,龙娘生专业技术全面,曾被安排到蒙自军分区担任教官,培训民兵扑火技能。

龙娘生的父亲龙机娘,在林场任专业扑火队员已达8年,现任扑火二组组长。几年前,在龙机娘的介绍下,家里的一位内哥、一位内弟以及儿子龙娘生先后到林场担任扑火队员。

4月14日当天,龙机娘与儿子龙娘生以及两位内哥内弟共4人,均在着火区域扑火。不同的是,4人分在了不同的扑火小组。

“按照扑火规律,每个扑火小组都以‘人字形’纵队进入火场。”站在被烧黑了的现场,王玉明含着热泪,回忆当时的扑火过程。龙娘生作为骨干队员,背着25公斤重的灭火器率先进入火场,王玉明与队友郭克龙使用的是组合式灭火器紧随其后。而龙娘生的父亲、舅舅是在着火区域的另外一侧扑火。

当天下午,涉及国有林场这片区域的风特别大,将火苗吹出10多米高,烧得上空高压线火花四溅,扑火人员全身灼热难耐。但龙娘生不计个人安危,始终冲在最前面。

“因为扑火器声音很大,再加上大火、烟雾影响,相距几米就看不见人。”王玉明讲述,很快,龙娘生就拉开了与队友之间的距离。突然一阵大风吹来,王玉明发现龙娘生已被大火包围,并听到了他的呼救声。王玉明立即叫上身边的扑火人员,其中包括龙娘生的舅舅前往施救。王玉明等人赶到龙娘生跟前时,龙娘生全身的衣服、毛发已被烧光。队友迅速脱下自己的衣服把龙娘生包起来抬出了火场。

听闻人员受伤,林场专职副指挥长邓家诚迅速赶来,安排16名扑火队员分成两个小组将龙娘生沿铁路抬到森林防火车上,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而此时,龙娘生的父亲与另一个舅舅仍然在全力扑火。

龙娘生一家4口为了抢救国有财产,不顾个人安危同赴火场扑火的壮举也被传为佳话。

我们为扑火而不惜献出年轻生命的龙娘生感到痛惜,他爱岗敬业的精神为我们作出了表率,他的壮举就是红河人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真实写照。

来源: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