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县域经济
红河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
2018-04-08 17:30: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红河县结合实际,认真组织13个乡镇及县属相关行业部门,努力做好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

 明确工作任务。项目库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贫困村退出“十项”指标、贫困户脱贫“六项”指标,坚持“六个精准”,重点针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村庄环境和素质能力提升等“短板”,采取“自下而上”的规划方式,层层规划、级级把关,建立分行业、分类别的到村、到户项目库。突出到户措施,根据致贫原因,理清脱贫需求,量身定制具体到户、到人帮扶项目,实现全县所有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项目全覆盖。

 规范入库程序。该县严格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初审——县级审定——项目入库”的项目评审程序来规范项目库建设工作。村级申报,由乡镇挂钩领导牵头,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参与,在入户调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村级项目清单,完成公示后报乡镇进行乡级项目初审;乡镇初审,由乡镇主要领导组织初审,乡镇班子、项目办、各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长参与评审,根据本乡镇脱贫攻坚规划,形成乡级项目清单在完成公示后提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县级审定;县级审定,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行业部门人员对各乡镇项目清单进行初审,并将修改意见反馈乡镇,由乡镇修改完善后提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进行项目评审。项目入库,将通过审核评估的项目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将所公示项目分类别、分层级、分时序纳入项目库进行系统化管理。为提高项目库的建设质量及进度,该县在做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中,聘请云南省云筹咨询公司提供专业性指导,全过程参与脱贫攻坚项目库的审核入库工作。

 健全资料管理。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收集整理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痕迹资料的通知》,要求乡、村两级在开展项目规划编制工作的同时,务必整理好各类痕迹资料,包括乡级安排的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图片资料,村小组召开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会议记录及图片,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情况记录及相关图片,入库项目公告、公示等,形成完整的项目规划档案。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研究处理遇到的问题。

 狠抓工作落实。3月20日至23日,对全县13个乡镇的项目库建设资料进行初审工作,并将修改意见反馈到各乡镇,各乡镇根据专家所提出来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3月28日至30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组织发改、财政、扶贫、交通运输、水利、农科等20多个县属行业部门专家,对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库进行集中审核。目前,专家审核工作已结束,13个乡镇正积极按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完善中,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预计即将出炉。

 通讯员 赵有福 (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