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蒙自:小区停车难题何时能解
2018-03-31 23:35: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兴州路两边从南到北车位上停满车辆

  6年前,记者在蒙自调查过“小区停车难”问题,并向各方征询破解停车难的良方。6年过去,小区停车难问题是否有所好转?近日,记者再次对蒙自的部分小区和各方进行了走访调查。

  小区车位不足

  公共道路成为临时停车场

  6年前,记者曾走访过位于红河大道以南的香溪蓝岸小区(银河路南段)的住户余先生,那时,他为小区停车的问题表示很头疼。近日,记者又联系到了余先生了解情况。“现在车子多了,停车比以前更难了。”余先生介绍,现在几乎每家都有车,有的甚至有两三辆车,因为车越来越多,小区固定的车位并没增加,所以每到晚上,小区外的非机动车道上都会停放很多车。

  位于市中心的小区情况如何?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兴州路,此路段两侧至少有住宅小区4个。路两边的车位摆满车辆,街道显得狭窄拥挤,车辆相向对开时驾驶员得小心谨慎。该路南段的御龙苑小区,临路是高层,里面是别墅。“每栋别墅有2个车位,高层每户有1个车位,一楼商铺临路能停3个车位。”按说这么多车位的小区,停车应该没问题。可是,记者调查发现,要想在路两边找个临时停车位,还是得碰运气。“晚上更严重,好多次我回来晚了,就不得不把车开到距离小区很远的地方找车位。”一位业主说,小区车位的确多,可还是不够用。

  位于红寨土城村附近的春熙苑,是政府所建的公租房,每到晚上,车辆在小区外的道路两边排起了长队,500多米的道路两旁全都停满了住户车辆。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蒙自市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10年期间建成的小区,几乎都不同程度存在停车难的现象。

  公共场所开放停车

  供需矛盾仍然存在

  “由于工作缘故本来回家就晚,到家后还得到处找车位。”家住香溪蓝岸的余先生说,真想再去别处买套房,哪怕掏钱买个地下车位也心甘。

  余先生的话,说到了红河富康园业主王先生的心里。位于锦华路南段的红河富康园小区有500户住户,地上车位仅300个,而地下车位用来停放摩托车、电动车。物业一再强调,小区主路边没划车位的地方不能停车,但还是有业主为了方便就地停放车辆,有时因为争车位住户间还产生了纠纷。“我就和别人争吵过。”王先生很为不好停车而憋屈。

  五项文化中心建好后,红河富康园住户停车难的现象得到缓解,住户们可以将车停在了临近小区的新闻中心广场内。可是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小区住户车辆越来越多,每天长时间停放在广场内,挤得新闻中心上班的职工有了意见,“他们停车倒是方便了,可我们来上班却没了车位,常常要把车开到离办公楼较远的地方去停放。”此外,来新闻中心办事的人员也反映,“偌大的一个广场却找不到一个停车的地方。”

  破解停车难题

  还需各方努力

  采访中,州住建部门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提高小区的品质、档次是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关键。所以,要破解停车难题还得从规划入手。开发商在新建小区时,要把小区分为不同档次,对停车位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保障新建住宅停车位的数量基本满足住户需求,住建规划部门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房屋建筑部分的规定,严把审批标准。在2002年之前,我州小区建设审批的下限是0.5个车位,即每100平方米应该有半个停车位;2002年至2008年,除了诸如上文提到的红寨春熙苑等几个保障房小区不作硬性规定外,商业区、办公区、住宅区的停车位,国家都有强制性的具体审批下限,我州规定的审批新建住宅小区的停车位下限是0.8;从2009年起,我州已经把审批下限标准提高到了1.0。

  近年来,蒙自市政府鼓励开放公共场所,用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州博物馆、州图书馆、州体育馆、五项文化中心积极响应,周边广场开放停车。有的为了调控小区车辆大量涌向公共场所的问题,解决上班人员与社会车辆争车位的现象,已开始收费。

  此外,为破解停车难题,物业、建设部门人士也纷纷建议,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建设一些公共立体停车场,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现有小区停车难的矛盾。

        记者 杨剑南 (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