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县域经济
红河州河口县鲟鱼养殖出口越南 特色产业助力脱贫
2018-03-19 17:24: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王俪瑾 马熙腾)从河口县城出发,驱车一个多少小时,到达大山深处的南溪镇安家河特种鱼养殖综合基地。这里四面环山,占地40多亩的养殖场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几个养殖池,捞鱼、选鱼、称重、充氧、装车……一派忙碌,“要在中午12点之前把成品鲟鱼送到河口口岸,从那里出口越南。”工人张京文一边选鱼一边说。

河口山河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本月以前在山东淡水研究所工作,从事多年的淡水养殖研究,1999年经朋友介绍来到河口。“这里年平均气温22.6℃,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非常适宜甲鱼、中华鲟等冷水鱼养殖,鲟鱼生长周期可缩短三分之一,而且肉质更好。”他说。

不仅如此,张本月调查市场后得知虽然越南有丰富的海产品,但淡水鱼依然具有广阔的潜在市场。几年前,通过检验检疫部门验证,公司获得了《出境水生动物养殖中转场检验检疫注册登记证》。今年2月份,首批400多公斤鲟鱼探路越南,收获颇丰。“只要重量达到三四公斤,就可以出口到越南,市场对鲟鱼的需求量大,每年预计超过2000余吨。”

目前,公司在南溪镇和瑶山乡共拥有3个养殖基地,面积达1000亩,鱼苗种类也不断增加。在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公司主动作为,回报社会,自2016年以来,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着力帮扶贫困村和困难群众发展养殖产业,与安家河村委会马场小组、二道坪小组及村民成立了生态渔业养殖合作社,以“公司+村集体+村小组+农户”的模式,带领群众发展特色渔业养殖。通过企业带动,2017年安家河村马场小组、二道坪小组作为试点,已有30余户农户参与到合作养殖中。

马场小组村民盘绍祥喜笑颜开,“我们首批养殖的鲟鱼苗于2016年11月开始投放,已饲养13个月,刚好在今年初上市。按照入股比例,村小组分红可得1000元,我也能得到800元,投入产出比达80%。” 张本月告诉记者,40余天可孵化一批鱼苗,每年可投放多批鱼苗,每批鲟鱼从鱼苗到成品鱼只需5至6个月的生长周期,经过长期不断生产、上市,以后每季度都有望能分红。

谈及未来计划,张本月说,2018年要注重产量,待产量达到一定的市场需求时,计划打造以“平价鱼、品质优”为特点的品牌,鲟鱼、甲鱼、黑鱼准备借助河口口岸,打入欧美市场。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