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从修补到保洁:弥勒境内公路平整清新养目
2018-03-17 10:57: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该局党员干部正在清洁交通环境

  近几年来,弥勒的旅游环境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广泛关注,宽阔平整、清洁怡人的公路交通环境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前几年,我们的工作重点都是在大修、中修公路与修补坑塘方面。”站在“服役”24年的昆河路弥勒新哨路段,正在清理路沟砂灰杂草的弥勒公路分局弥勒公路管理所副所长贺志明感触颇深。他说,近段时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所养护80多公里的“责任区”内完成道路环境“保洁”工作。而在往年这一时段,大多是趁着冬春季少雨时节,全力完成大修或中修部分路段的任务。

  即使没有大修道路的任务,他们的工作任务仍然繁重。今年44岁的李惠琼,已在养路工人岗位上工作了27年,明年即将退休。与其他职工一样,李惠琼戴着大草帽、口罩,迎着汽车飞驰而过扬起的灰尘,清理着沾满路桩以及路边水沟里的杂草。

  通过精心养护,昆河过境公路的路面质量与道路环境越来越好。然而,K1243公里桩前后由于路边有多家采砂场,再加上今年冬春少雨,养路工人虽然每周清理一次,但仍然觉得未达到交通环境清新的目标要求。贺志明说:“近年来,公众对人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只有加倍努力,不断提升道路路面清洁,才能满足公众需求。”

  为实现这个目标,弥勒公路分局两个公路管理所50多名养路工人,在春节前后的几个月里都在路上维护交通环境。即使发现个别路段出现小的坑塘,也尽快实施小修小补。弥勒公路分局局长李武介绍,国道326昆河段建成26年来,早已成为振兴红河南北大通道、经济大动脉;省道昆富线弥勒段,建成28年来也已成为昆明途经我州北大门至玉溪、河口、文山、广西等地的交通要道。为管好82.5公里的昆河路、48.4公里的新哨至丘北线、31公里的泸西至开远等4条国道、省道,该局始终按照预防性养护、生产安全好、路容路貌好等“八好”,常态化、精细化等“七化”与防边坡滑坡、防积水等“六防”要求,严格执行监测预警等“六落实”制度。去年,该局再次筹措资金,对昆河、新丘线道路累计挖补坑塘1.6万平方米,同步碎石封层秀河线17公里计14万平方米,喷油罩面1200多平方米。对个别路段实施了大中修,对变形和损坏的波形防护栏进行修复。通过高标准修补道路坑塘以及所有养路工人坚持不懈的公路环境“保洁”,公路优良率提升了6个百分点。

  道路环境的提升,有效地改善了弥勒城乡国省道沿线群众的生活环境,清洁、便捷的交通环境促进了脱贫致富步伐。今年,该局还将加大资金投入,以更高标准的道路管养措施,为提升弥勒旅游环境与村民致富提供优越的道路环境。

        记者 罗宏伟 文/图 (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