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2018-03-17 10:53: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只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3月12日早晨7点45分,在开远市东城小学的操场上,2400多名师生迎着清晨第一缕朝阳,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共同唱响歌曲《爱我中华》。

  一直以来,开远市东城小学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始终把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的民族团结意识,积极构建融情互信、成长互助、文化互补的民族团结实践模式,将学生的融情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有力推动各族师生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促进各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2006年,该校还被评为“云南省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

  “我们学校有回族、哈尼族、壮族、彝族等多个民族的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占48.7%,我们坚持开放、包容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东城小学校长杨丽说,学校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用心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让学生懂得团结友爱。

  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中,东城小学通过与具体工作的“结合”,实现教育理念的“融入”,催生多元平台“整合”的力量,达到综合立体“示范”的目标。每学年该校都将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列入地方课程实施,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至少6节,确立和确保课程设置、课堂教学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同时,为使民族团结根植人心,该校通过教师政治学习活动,组织教师开展专题培训,利用晨会时间,组织学生集中学习,深刻认识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对促进民族关系和谐的重要作用。并通过电子屏幕、黑板报、宣传栏等加强宣传,营造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东城小学各中队紧紧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召开主题班队会,“民族团结共建中华”“民汉团结一家亲”“各族人民心连心”“中华民族大家庭”等主题班队会让师生们沉浸在民族大团结的浓浓氛围里,更让学生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团结奋进的多民族国家,哪一个民族都缺一不可。

  “文化互补,是民族团结的核心。需要各族学生在注重共性、尊重差异的基础上,挖掘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等要素。”杨丽说,东城小学每年的5月份都要围绕“民族团结”主题开展黑板报比赛。各民族学生一起上阵,集思广益,征集各民族的素材,办出了一块块主题鲜明、版面精美、内容丰富的黑板报。通过活动的开展,学校丰富文化育人载体,倡导学生在互讲民族史、互知民族文化、互学民族政策等共融实践中,推动文化上的共勉共励,在全校掀起了各民族携手共铸中华梦的热潮。

  身着鲜艳漂亮的民族服装,手拉手唱起《爱我中华》,每周星期一的早晨,在东城小学的操场上都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不仅如此,该校每年一届的读书节、合唱节、科技节、体育节等让校园变成欢乐的海洋。除此之外,每年一届的中华民族文化节变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成为该校深化民族团结教育,促进民族共同发展、和谐相处的重要途径。“在寓教于乐中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正确鲜明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导向引导教育师生,以内在的力量凝聚激励师生,从而构建起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既能体现时代精神,又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杨丽说。

  “中国中国可真大。山山水水看不够,大地锦绣美如画。五十六个民族分布广,风俗各异是一家。五星红旗迎风吹,吹开遍地幸福花……”当稚嫩的童声一次次唱响,在东城小学,各民族孩子相亲友爱;在东城小学,不同民族的孩子做着同一个梦;在东城小学,民族团结之花将越开越艳!

        记者 李立章 (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