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姚国华到建水县调研时强调打好临安古城和建水紫陶两张牌 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8-03-16 12:01: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姚国华(右二)在李浩寨乡里长营村紫陶工厂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3月14日,红河州委书记姚国华率州委调研组到建水县调研时强调,要找准优势,统筹规划,精准发力,真抓实干,打好临安古城和建水紫陶两张牌,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村民们搬迁后的生活怎么样?主要收入靠什么?”姚国华一行带着问题走进普雄乡万家庄村委会戈白新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在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马家才家,当得知他家种植水果、蔬菜等且收入不错时,姚国华勉励马家才充分发挥好致富带头人作用,带动全村人民共同富裕,并强调要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狠抓党建促脱贫。了解到塔瓦村小组正着力于建水彝族花灯传承工作时,姚国华指出,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要用“花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好、宣传好、落实好。

    甸尾乡建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立足该乡生态实际发展经济,带动周边2000余名农民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带动30多户贫困户致富。姚国华对此表示肯定,并鼓励合作社既要坚定信心、干事创业,又要考虑周全、稳扎稳打,同时叮嘱随行干部要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管好用好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让生态美起来、百姓富起来。来到李浩寨乡里长营村紫陶工厂,在了解到该厂组织100多名贫困村民进行紫陶制作培训后录用部分人员在厂里做工并让他们有了收入时,姚国华嘱咐工厂负责人要做好产业,带动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是个永恒的主题。”姚国华强调,建水县要主动融入全州发展大局,做好规划、做实基础、做优生态、做美环境,以古城保护和新区开发为抓手,打好临安古城和建水紫陶两张牌,抓好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培育,争当发展的火车头,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姚国华强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坚决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扑下身子抓落实,亲力亲为抓脱贫。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上级政策抓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要下决心做好搬新家之后的旧房拆除、搬出土地复垦和退出工作,用好用足“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同时加强生产技能培训,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决不能住着新楼、守着旧习。全州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好“乡镇七包”工作要求,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注重抓班子带队伍,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做到乡情底数清、政策落实清、重点工作清、工作成效清。全州各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要切实发挥作用,帮助农村找产业、谋出路,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推动农村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姚国华一行还实地察看了建水县委党校建设项目、五龙湖生态公园和蚁工坊艺术劳动空间建设情况。

    红河州委常委、红河州委秘书长、红河州委统战部部长钊辉等领导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