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弥勒食品加工园建设正火
2018-03-05 15:34: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工人将芒果片放入烤盘

走进位于弥勒市北部的星田工业区食品加工园,只见到处呈现一派轰轰烈烈的建设景象。一排排宽大的厂房、高大的办公楼林立而起,一些正在建设,一些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而其中一些厂房已经有企业入驻。

在已试生产一个多月的云南红河谷食品有限公司,记者在该公司经理李建和的带领下,通过紫外光杀菌,换上灭菌工作服,进入芒果干烘烤车间。只见十多个女工正将浸泡吹干的果片放入烤盘,上架进入烤房。据悉,该厂加工的芒果干需经过新鲜果检验、清洗、削皮、杀青、除菌、浸泡、转盘、烘干、预冷软化、检验、包装入库11道工序才能完成。加工工序非常严谨,其半数工艺属科技自动化操作,工厂内所有车间均采取紫外光、臭氧杀菌,进入车间的空气也需通过杀菌降温处理。

云南红河谷有限公司是弥勒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在园区租用加工厂房7000多平方米,每年可加工新鲜芒果18000吨,出成品3000吨,其加工工艺水平和加工规模属云南省第一家。李建和说,目前,红河州境内芒果干加工只有小作坊式的四五个加工点,年产量共5吨多,完全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红河州的芒果产量大、品质好,而且水果品种丰富,公司的设备还可加工其他果品。

而在弥勒食品加工园1号厂房内,红河钻飞乳业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孔祥菊介绍,公司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第一期生产投入1000万元,可每日加工出产200吨乳品。目前公司已在弥勒市郊建起了生态型标准奶牛养殖场。投产后,公司可生产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巴氏乳及乳饮料等产品。从进货端口的“检测、化验、入库、灭菌”到加工程序的“输出、检测、加工、蒸热、检验、灌装、入箱包装、库存”等工序全都采取自动化。一切设施设备及生产条件、质量标准都按国家标准执行。在节能方面,用电、用热量只有过去工艺的五分之一。该公司准备4月份试生产,6月份投放市场。

弥勒食品加工园是弥勒工业园区的核心组成部分,总体规划面积3.82平方公里,与正在建设的红河烟草产业园南北呼应,食品加工园按照“功能食品加工区、一般食品加工区、风味食品加工区”3个区块进行规划建设,于2016年5月正式启动。除3个加工区外,还建设有7.3万平方米的孵化厂房、检验检测中心,办公大楼,冷库区,物流区,职工房,金融、商业服务区,路网16公里,配套供气、供热、供水、排水管网、电力设施、消防、垃圾运转、污水处理等项目,总投资27.16亿元。目前已有6个企业进入园区开始试生产。

弥勒副食品加工有着悠久的历史。食品加工园区的兴建,无疑为弥勒食品加工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记者 符平 文/图(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