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泸西金马新坝村:千人清淤保春耕 全民共建新农村
2018-03-01 22:37: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春寒料峭,弥漫的大雾还没有完全消散,村民们就扛着锄头,拿着铁锹,提着粪箕来到自己的责任区域,开始热火朝天地干起来。

  2月24日,泸西县金马镇新坝村委会组织新坝、白石头、布白、白露四个村小组5000余人,对辖区内的沟渠河道进行清淤除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新坝村村民陈老伟6点钟天才刚刚亮就来清理自家分到的这段沟沟渠了,不到9点他一个人就把10多米的沟渠清理干净,把沟两边的格桑花的枯枝全部铲了烧灰作肥,方便今年春耕放水灌溉农田。

  “清理沟渠河道既是公益劳动也是自家的事,我家分了10多米,我们夫妻齐上阵,只用了40分钟就干完了。”新坝村村民黄应波高兴地说,以前沟渠河道没人管,淤泥堵塞,河道不畅,一到播种插秧的时候,同样的地块,其他村子两三天就能够完成,而他们村要一个多星期才能栽种得了。现在沟清通了,水也畅通不堵了,放水一天就可以灌溉4000多亩面积的秧田。

  新坝村委会共有四个村小组,18个网格片区。在这次清淤除障活动中,全村以网格为单位,划分责任区。黄应波所在的第八网格有124户人家,他们网格分到的责任沟渠,平均划分到每家每户也就10多米,每家不但干活不累,还相互争先比优,一家比一家干得好。

  “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有党总支发动,广大党员、村干部带头,全村群众共同参与,仅今早就清理河道4.8公里,不到两小时就结束了。”新坝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张自华说。

  “新坝村有68条沟渠,20多公里田间路,全面落实‘河长制’要求,确保治水常态有效,清沟渠、除杂草是保春耕和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工作,新坝村才一年半就清理了两次沟渠,群众劳动热情高涨。”新坝村委会主任苟云生告诉记者,新坝村在村两委的领导下,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严格执行村规民约,社会治安管理秩序井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干群团结和谐奋进,争先恐后地参与新农村建设,全民构建共建共享美丽新坝的局面正在形成。

    (来源:中国红河网)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