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红河:平安和谐迎春节
2018-02-14 11:40: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古城建水的文化气氛越来越浓,市民纷纷开始选购狗年剪纸和春联等文化用品。图为建水市民在县城东林路选购喜庆的节日饰品。记者 毛兴华 摄影报道

春节临近,蒙自城区大街小巷热闹非凡,年货市场上对联、年画、灯笼……应有尽有,到处洋溢着红红火火的节日气氛。图为热闹的年货市场。 记者 符平 黄健 摄影报道

春节将至,年味越来越浓。红河州各地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群众过一个平安、和谐的新春佳节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建水县

春节期间,建水县将举办“古城过大年·紫陶闹新春”辞旧迎新系列活动,营造乡愁浓郁、年味十足的节日氛围,让全县人民和外地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开放包容、万象更新的新春佳节。

建水县“古城过大年·紫陶闹新春”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独具地方特色,令人心驰神往。2月16日至21日,在临安古城内举行“古城过大年”活动,主要包括“民间艺术表演、非遗展演、民俗游演、免费游览景区”;2月16日至18日,建水文庙、临安府衙、学政考棚、朱家花园、朝阳楼免费开放。2月16日至21日,在建水紫陶文化创意园区举行“紫陶闹新春”活动,主要包括“紫陶展销,拉坯、装饰表演、体验,艺术家现场书画表演及销售,民间文艺汇演,游园活动,根雕、奇石展览,名特小吃展销”。2月16日至18日的晚上8点,在建水龙窑生态城举行“龙窑升紫烟”焰火晚会,其中,第一篇章“流光溢彩辞旧岁”、第二篇章“万紫千红总是春”、第三篇章“火树银花不夜天”。

蒙自市雨过铺镇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蒙自市雨过铺镇开展了“脱贫攻坚暖心活动”系列之爱心送春联活动,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祝福送到贫困户家中,激励他们奋发自强奔小康。

在镇政府会议室里,镇机关干部中的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为全镇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书写了50副春联。随后,镇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各村帮扶工作组走村串户,上门为贫困户们送去暖意浓浓的新春对联。

当看着一副副饱含深情、喜气洋洋的春联贴到自家门口时,贫困户们都很感动,他们表示,党和政府记挂着他们,在将来的日子里,一定会努力奋斗,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开远市

瑞雪丰收年,犬蹄报春花。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社区新春的年味也“浓”了起来,2月6日上午,开远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市老年诗书画协会及星光社区联合举办“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老年诗书画协会的 7位老师泼墨挥毫,为星光社区的居民写春联、送福字。

上午9点活动开始,辖区居民闻讯赶来,活动现场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他们井然有序地排队,挑选好称心的联语,邀请书法家们为自己写上一副满意的春联,现场墨汁飘香、喜气洋洋,书法家们尽情地挥毫泼墨。“一年好动随春到,四季彩云滚滚来”“平安和顺家业旺,健康快乐幸福多”……一副副“定制”春联送到居民的手上,一张张笑脸绽放在居民的脸上。一上午的时间,共完成200余副春联作品,看到居民喜欢自己的书法作品,老师们都深感欣慰。

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以“欢乐、和谐”为主题,营造健康文明、温馨和谐的新春文化氛围,受到广大居民群众和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喜爱和好评。此次活动,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在祝福居民新春快乐的同时营造出团结和谐的社区氛围。

绿春县

近日,绿春县博物馆、县图书馆携手走进武警边防大队,举办民族民俗文化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摆放图形展板、赠送宣传画册以及通过博物馆工作人员引导讲解的方式,向官兵们宣传56个民族的新春习俗及绿春当地的民族民俗文化,为驻地官兵开辟了第二课堂,让他们在图形展中感受民族民俗文化的魅力,了解驻地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活动中,边防大队的官兵们表示,绿春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悠久,具有丰富的内涵,感谢绿春人民长期以来对部队的支持和关爱,广大官兵将继续心系“第二故乡”,进一步加深“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情谊,加快部队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为驻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红河县垤玛乡

红河县垤玛乡对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部署,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切实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让全乡人民过一个安全、稳定、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

垤玛乡要求各相关部门必须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严禁无从业资格证的人员驾驶营运车辆,加强对车辆技术状况的管理。该乡将对所有参加春运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严禁安全无保障的车辆参加春运,强化源头安全管理。要求驾驶员严格遵守“三禁止”,办齐营运车的相关手续。

春运期间,该乡将加强营运车辆监管、规范客运市场秩序,严禁“三品”上车,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加强客运车辆路面监管,做好治安防范,对道路、路牌进行监管维护。

金平县

2月9日至10日,金平县气排球协会举行迎新春气排球友谊赛,共有6个代表队100余人参加。

气排球运动是一项适合各年龄段人群参与的新型体育健身项目,它具有重量轻、皮质软、有弹性、运动缓、易控制的特点,在开展活动中相对比较安全,深受各年龄段群众的喜爱。通过气排球运动可以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有益于提高参与者的生活质量。

通过举办比赛,进一步推进了气排球运动的开展,为全民健身活动增加了新内容。

弥勒市午街铺镇

2月9日,弥勒市午街铺镇举行新春广场舞比赛,全镇21支农村文艺队参加了竞技角逐。

参加本次广场舞比赛的11个村委会的21支文艺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有的把改革开放新农村的变化发展、生产生活编入广场舞蹈,有的反映民族团结及山区脱贫发展变化,有的用生动的歌舞反映当前农村群众的幸福生活,有的广泛宣传“中国梦”、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乡村振兴,有的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提升、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等。

通过1天的紧张角逐,15个节目脱颖而出,入选县级比赛,其中,卷洞门村的《美丽中国梦》、糯依村的《激情撒尼广场舞》、凤午村的《清流》、菱塘村的《共圆中国梦》等歌舞表演,积极传递着农村脱贫和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尽情讴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既反映了新时代农村发展的新气象、新观念、新发展,又具有地方民族文化特色,展现了“民族歌舞之乡”的独特魅力。

张洪文 黄晓君 李梦婷 李东明 白光艳 李存义 雷林 杨宏希(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