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频道/ 要闻
河口:外贸经济“加速跑” 百年口岸展新姿
2018-02-11 15:29: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百年来,河口即为我国与越南、东南亚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和窗口,是“南方丝绸之路”的第二条通道。

时光易逝,贸易不息。跨入2018年,河口口岸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1月18日清晨,来自邻国越南的商贩推着货物从南溪河大桥一路小跑入关,边民互市贸易一片繁忙;下午,装载着内燃机车的货车从河口口岸顺利出境,驶向越南,这是河口口岸首次以公路运输的方式整车出口内燃机车。昆玉河铁路河口北站24小时满负荷作业,货场上的集装箱堆得像座3层小楼,进出口货物在这里交汇。

口岸很“忙”,这不仅是河口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一个缩影,也是这座“百年商埠”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有序推动“边、产、城”三位一体共同发展的生动投影。

古老而又年轻的口岸正在大踏步加速向前,迈向新的起点。

提速“奔跑”的口岸建设

“河口建设得越来越好,我们做起生意来也是越来越红火。”邹荣涛从贵州来到河口多年,一直在做水果进出口生意,在他看来,交易量的翻倍除了归功于河口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外,也与河口提速“奔跑”的口岸建设密不可分。

近年来,河口边民互市市场、河口综合保税仓库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标准化农贸市场(二期)、北山国际物流园区改造、山腰庚泉物流园、河口国际会展中心以及跨合区内的一批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一个个项目正蹄疾步稳,演绎着河口口岸建设的“新速度”。

“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外贸经济发展相互促进,贸易需求这么大,仓储、物流、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是不行的。”河口县商务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梅表示,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臻完善与河口外贸经济的快速增长互为因果。

2017年,河口口岸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44.7亿元,比上年增长36.1%;进出口货运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达640.4万吨,比上年增长106.8%;出入境人员473.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5%。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35.1万辆/列次,比上年增长74.8%。4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居云南省口岸前列。

开放口岸建设和交通通道建设一直以来都是河口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口岸建设如火如荼,互通互联建设同样不遗余力。

近年来,河口口岸交通、连接、辐射等功能不断增强,昆明至河内的中越公路国际大通道全程贯通,全线650公里全部为高速公路,途经河口县。自昆明经河内至新加坡的泛亚铁路东线国内段已经全线贯通,国内终点和国外起点也是河口。坝洒至河口12公里长的一级公路建成投入使用,跨合区到县城通行时间缩短为15分钟。

边陲变中心,末梢变前沿。这些础设施的加快建设,将有力推动河口口岸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双向流动,促进河口对外贸易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改革试点”下的红火边贸

河口是云南省中越边境段最大的口岸,也是通关最为便利的陆路口岸,百余年来一直是两国人民相交、相亲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1月18日,河口骄阳当空,一扫冬日的寒冷。记者走进北山边民互市交易市场,一辆辆货车整装待发。司机刘伟告诉记者:“如果顺利的话,大概20分钟左右就能通关,可以节省不少时间。”作为云南省首个边民互市管理模式改革试点,河口县不断加强与海关、检疫联检部门的沟通协调,以无纸化通关作业,取代以往边民凭借纸质单证申报的传统模式,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以电子卡口为依托实现了物流监控智能化,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边民少跑腿”。

北山边民互市交易市场的便利通关并不是个例,河口口岸通关便利化仍在持续提速。河口海关通过设置A类企业专用申报窗口、推行原产地担保制度、推出零距离通关协作机制、推行关领导现场审批及推行“5+2”工作制度和每天公路15小时值班、铁路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电子税费支付、实施通关无纸化、关检“三个一”等10多项服务举措,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河口检验检疫局实施20多条为货物贸易提供便利化服务的措施,降低贸易成本;河口边防检查站开通了4条自助通关查验系统,通关时间只要5至8秒。

通关的便利化程度,不断推动贸易额的快速增长,边民互市一片红火。据统计,2017年,河口边民互市交易额达41.96亿元,比上年增长127.2%;交易量达49.3万吨,比上年增长278.3%;参与互市交易人数达55.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36.3%。

“锦上添花”的中越跨合区

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口跨合区)位于中国河口县坝洒和越南老街市、巴刹县相邻区域,规划总面积22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11平方公里,主要布局加工制造业、跨境商贸、国际金融、现代物流、跨境旅游、国际会展6个方面的主导产业。

“跨合区的建设一天一个样。”河口跨合区管委会贸易合作办贸易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河口跨合区建设进入重要阶段,依托政策、资源和区位优势,自2016年河口跨合区迎来深圳惠科和云南能投等第一批企业入驻后,2017年11月,惠科产业园电感项目正式投产运营。2017年12月,云南润盛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5亿元打造的高科技电子信息产业园也在河口跨合区内顺利奠基,贵州商投等4户企业落地跨合区,与云南凯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潮商联合服务有限公司、河口农商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云南能投开发有限公司和香港申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项目6个,协议总投资分别为31.2亿元人民币和2000万美元。

河口跨合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和拓展,不仅对河口县域经济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的促进、带动作用日渐强劲,也为河口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工作“锦上添花”。在河口跨合区的辐射带动下,河口县内企业也在不断扩大“生意圈”,不仅与东盟国家的企业合作日渐活跃,贸易伙伴还拓展到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河口开放型经济发展已形成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加工贸易、边境互市贸易等多种贸易方式并举的格局,潜力巨大。站在新的起点,河口县将继续朝着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门户、云南省最具活力的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的目标砥砺前行,在全州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中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车安达/文 胡彦辉/图(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