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 要闻
完善机制促医患互信
2018-02-07 09:31:05   来源:红河日报
分享至:

在州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协商汇报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调查研究中医患纠纷为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展开话题。当前,红河州医患纠纷逐渐减少,但完善医疗评价机制,建立医患互信体系,仍需着力解决。

问题看两面,医患纠纷非小事。作为患者亲属,发生医疗事故后在亲情感情上、家庭生活上都带来巨大的创伤,情绪难以抚平;作为医生,要面对因个别失误或患者病情不可抗拒的因素,发生意外事故,带来了诸多从医风险或成为“被告”的尴尬局面。医患纠纷看似是一个社会问题,实则是一个民生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一方面,随着我国城乡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看病难问题已经得到初步解决,但看病贵问题仍需完善,也不乏因病致贫、大病致贫的例子;另一方面,部分患者及亲属对病理知识了解不够,总认为医生能包治百病,“拿钱就要看好病”,把交钱看病与看好病当成一种“交易”。

出路在机制,促进互信还本真。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院的天职,也是医生的本分。在“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中,医疗保障更要贴近人民、服务人民,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根在机制,策在宣传,路在法治。要建立公开评价考核机制。将“绩效”考核与群众满意率结合起来,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完善监督机制,以公开公正促进医疗公平。要扩大社会宣传。科普医疗卫生知识,宣传医疗战线好经验、好做法、好单位、好个人,影响和带动社会认知,建立互信体系。要贯彻法治精神。落实以人为本要求,注重第三方调解机构作用发挥,高压打击“医闹”“伤医”事件,维护良好医患关系,创建良好医疗环境。

医患本是一家人,他们的敌人是疾病!应该携起手来,用道德滋养法治,用机制化解矛盾,用真诚实现沟通,共同实现红河州人民的健康人生。

记者 何学林(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