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 要闻
夯实“五网”基础 助力经济腾飞
2018-02-07 09:27:12   来源:红河日报
分享至:

开远市羊街乡高效现代农业园区,大棚里的花卉、蔬菜、珍稀苗木在“春回大地”时节绿意盎然。州人大代表、羊街乡乡长马超说,如果没有4年前建成通车的锁蒙高速公路,以及设立在羊街乡的下道口,羊街乡不可能“后方”变“前沿”,吸引15家企业入住农业园区。

去年10月,泸西至弥勒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泸西县从此步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为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提供了便捷的交通环境。

今年两会期间,加大“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5大基础网络建设仍然是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民生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近5年来,累计完成规上固定资产投资8353亿元,统筹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742个。围绕构建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及“五网”大会战,实施高速公路项目15项、铁路(轨道)项目4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里程达696公里,居全省第3位;电气化铁路营运里程达317公里,提前3年完成全州3小时公路经济圈的目标;在水、电、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方面,新建成中型水库5座、小(1)型水库14座;建成水电站10座、风电场17个、光伏电站5个;建成输油、输气管道363.5公里。

这些令人振奋的“五网”建设成绩单,令代表、委员欢欣鼓励。

“天地一体”提振经济

开远市碑格乡鲁姑母村委会主任王陆伟在电脑上就完成了无纸化办公。而在5年前,这里因海拔高连手机信号都时断时续, 更别谈上网办公。如今,手机与网络不仅实现了村村通而且信号强劲,让这个偏僻山村加入“地球村”、畅游世界而惬意满怀。

去年,红河州信息宽带网络、4G网络城镇覆盖率达100%,农村覆盖率分别达到96%和95%。宽带网络的全覆盖不仅仅为村民搭建了一个融入世界的信息平台,更重要的是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目前,碑格乡6个村委会均设有电子商务服务点。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电商经济的深度融合,大物流通道建设迫在眉睫。而保障物流的健康发展仍然是加大“路网”建设,没有便捷的交通环境,再好的产品难以运出去。州政协委员刘泉认为,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是我州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2017年,各级党委、政府倾力“五网”和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在加大“路网”投入力度的基础上全面掀起综合交通建设高潮,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县县通高速”项目顺利实施,滇南中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倾力建“五网”促进经济新发展

两会期间,州政协委员白胡才说:“红河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搞活了人流、物流;而南部各县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还要多修建一些好公路,加快构建现代路网和现代物流运输体系,助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而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乡村公路改造提升”的话语令他倍感振奋。

州人大代表古天祥说:“农村的房子一家比一家漂亮,但乡村道路问题一直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老问题。希望对城镇到乡村的公路进行 ‘有路的地方提升,无路的地方修路’,让路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纽带。”

据了解,自2016年推进“五网” 综合交通建设5年大会战以来,全州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南北、城乡规划,尤其是加大了对南部片区“五网”建设的投入力度,我州南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正逐步缩小,经济社会也得到了新的发展。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州各级党委、政府仍将持续打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助力全州经济持续腾飞。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