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 要闻
“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
2018-02-07 09:21:45   来源:红河日报
分享至:

州两会召开以来,各民族代表、委员谈及家乡的变化,心情都很激动和自豪,都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骄傲。

州人大代表、开远市羊街乡乡长马超(回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家乡的变化得从基础设施变化上说起。刚参加工作时,很多地方都还不通路,从羊街乡政府到该乡最远的期不底村委会,一走就是8个小时;后来修了弹石路,可以通车了,时间缩短为3个小时;现在呢,修通了柏油路,只需50分钟就可到达,变化是何等之大啊!还有以前吃水,从塘子里打浑水吃,现在家家户户自来水;以前送个信息都得步行,现在几乎人人用手机,无线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超还从人的思想观念上谈起了发生的变化:产业观念的变化,具体表现为以前一味地守着烤烟、玉米等传统产业过日子,想推广新产业谈何容易,现在万寿菊、三七等生物产业相继在羊街乡“落户”,群众还乐此不疲,新兴产业遍地开花;环境保护意识的变化,具体表现为以前各家连自家门前的垃圾都不愿扫,现在是全民参与环境保护,乡村变得越来越美;教育观念的变化,具体表现为从原来的“教育无用论”向现在的“读书才有出路”的转变。

州政协委员、州政协文史委主任卢荣(布依族)说:“近年来,经常到农村调研,深切感受到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杈杈房没了、路面硬化了、用上自来水了……感触最深的是河口的老董上寨,以前还都是杈杈房、茅草房,现在清一色的钢筋混凝土房,村里还建了文化活动室,变化之大令人震撼。”

州人大代表、河口老干局办公室主任罗启凤(布依族)身着一身漂亮的布依族服饰,在代表里格外引人注目。罗启凤的家乡是河口县桥头乡老汪山村委会冷水沟村,是布依族最靠近边境线的村寨。谈及家乡的变化,她说:“冷水沟村里有34户130人,现在仍是贫困村。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推进,家乡的住房、道路、饮水、通讯等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大家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干劲越来越足,发展的势头也越来越好。”

“我的家乡沙甸的发展可以用‘天时地利人和’来概括。”来自个旧代表团的州人大代表马晓江(回族)说:“沙甸地处交通枢纽位置,多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家乡的建筑、街道、教育、医疗、生活水平等等都有了很大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有了大幅提升,社会综合管理成效显著。相信沙甸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将更加繁荣、美丽、和谐,各民族团结互爱,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记者 胡彦辉(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