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 要闻
锲而不舍抓实抓好政府建设
2018-02-05 09:11:19   来源:红河日报
分享至:

“创新推广‘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项目审批模式,‘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形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代表、委员欢欣鼓舞。

围绕政府建设,代表、委员们都有些什么看法?

“应着力建设规范廉洁公正的政府,建设有责任担当、协调高效的政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抓铁有痕的韧劲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州人大代表陶国彪表示。

红河州始终把政府自身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抓实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集中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抓实“七种作风”建设。

州政协委员马柱宽建议,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审批程序,对持续发展的产业要简化相关手续。

简政放权,“简”字当头。商事制度改革的“简”,核心在于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给企业准入提速。在推进改革进程中,我州要求各政府职能部门推行并联审批,除国务院规定的前置审批事项外,均不得设立互为前置的相关要件。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政府系统治理体系不够完善,全面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创新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普遍不到位,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有待提升……我很高兴,因为政府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直面问题。”州人大代表普金荣说,必须进一步改进政府作风,不断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针对自身的不足,2018年,政府建设应该如何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红河州将从推进法治政府、效能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4个方面着手,坚定不移落实政府建设要求,锲而不舍抓实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州人大代表刀文新说:“作为基层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接地气、通下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要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和政风建设,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消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州人大代表李勇成建议,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同时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代表、委员还建议,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聚焦“简除烦苛、禁察非法”要求,全面落实“放管服”、机构和行政体制、执法体制等改革,切实转变政府作风,努力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