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 要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代表委员热议生态环保工作
2018-02-05 09:04:55   来源:红河日报
分享至:

“过去5年,我们坚持以绿色理念改善发展,推动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今后5年,要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取得重大成效……”这是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的关于生态环保的话题,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红河州切实通过实施州市联动、绿化红河行动等措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落地见效,切实增强了全州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谈及生态环保工作,州人大代表、河口镇党委书记熊万和说,今后我州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落实好“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认真实施好蓝天保卫、碧水青山、净土安居、国土绿化等行动,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算好“绿色账”,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努力营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生态环境。

红河州始终把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攻方向,聚焦短板抓生态。强化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树立生态优先的发展导向,覆盖州、县、乡、村4级的河长制全面推行;启动实施州市联动、绿化红河行动,新建城区绿地面积624公顷,建成开放11个森林公园和3个湿地公园;全面实施个开蒙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及扬尘治理,蒙自市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50天,上升3.5个百分点;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及环境违法查处力度,全力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3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4项,其余15项正按时限加快整改。正因为如此,2017年成为了全州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最强的一年。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坚定不移抓生态文明建设。“今年乃至今后,我们还是要一如既往地全力打好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群众生态获得感。”州人大代表、红河州伏羲经典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彭雅骏建议,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生态环保宣传教育的新路子,坚持不懈地开展生态文明和环境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大力推广推行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自然资源。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8年,我州将持续推进森林红河建设。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加强大围山、分水岭、黄连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哈尼梯田、异龙湖、长桥海等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和管理;着力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防护林、石漠化治理、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等生态建设工程,不断加大面山绿化、通道绿化力度,力争完成营造林50万亩、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10万亩。

“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这是红河州的决心,也是我们抓生态环保工作的重心。对待环境污染,必须在根源上抓防治。异龙湖的治理,要在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上加大投入,把异龙湖湿地公园建成我州重点旅游区。”州政协委员、石屏工商联主席李芊谕说。她建议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紧盯当前重点任务,以解决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

“建设美丽红河,必须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这样才能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积极推进低碳绿色发展。”州政协委员、州环保局副局长张嫦说。过去的5年里,全州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效,全州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今后,我们要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持续开展森林红河建设;推动绿色园区建设,开展节能减排,完善排污许可证制度改革,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做好个开蒙联防联治、异龙湖水体达标行动、个旧市重金属治理等工作。

记者 胡彦辉(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